不支持Flash

七旬老翁:学英语和小孩子学说话一个理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09:36   《北京考试报》

  学英语是快乐还是枯燥?73岁老人贠学愚的答案是四个字:快乐无比。他说,这种快乐,就是由不会到会的快乐,就是用英语交流的快乐,就是身体健康的快乐。

  贠大爷学英语的快乐来之不易。65岁退休时,他对英语的了解仅限于26个字母。他的身体状况也不理想,有一叶肺在50年前被切除,麻醉后遗症导致部分记忆力受损,还患有冠心病、高血脂。老伴劝他,唱歌、读古典文学、散步都很轻松,为什么非找个难事来做?贠大爷说,散步只能锻炼身体,学习却可以健脑。学英语虽然难,但学出效果何尝不是一种快乐?

  尝到学英语的快乐之前,贠大爷实实在在体会到了学习的难处和郁闷。他把小外孙的英文教材当成学习用书,照着书上的

苹果(apple)、蜜蜂(bee)等单词自学。可他没学会发音,学来学去学成了哑巴英语。为解决这个问题,大爷看电视讲座,到朝阳区老年大学上英语学习班,自己找磁带听……到底让贠大爷摸出了学习规律:先听,然后模仿,最后再想着如何表达。贠大爷想:原来,学英语和小孩子学说话一个理儿呀!

  哑巴英语一点点被纠正了,快乐的感觉随之而来。学英语越发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呼吸和吃饭一样不可缺少。每天至少两个小时的学习,让他越学越兴奋,越学越爱学。每周一次到老年大学去上口语课,让他越说越有信心。在家里,他动员老伴也来学英语,在老年大学,他把自己的心得告诉了十几位不敢张口的同学:先说一个单词,然后是两个单词,接下来说三个单词的简单句,最后成篇表达意思。贠大爷很快就体会到了和外国朋友交流的快乐。一次,他在公交车上遇到一位外国朋友。人家起身给他让座,贠大爷说:“你坐吧,我下站就下车了。”说完之后,他发现这位外国朋友一脸茫然,似是听不懂中国话。贠大爷马上用英语说:“Thank you. I will get off next station.”见对方听懂了自己的英语,贠大爷又用英语问他来北京几年了,觉得北京怎么样,这位外国朋友均用英语作了回答。自己说的英语,连外国朋友都听得懂,贠大爷那叫高兴啊!

  学英语让贠大爷收获了快乐,良好的心态促进了他的身体健康,越健康他就越快乐。现在,贠大爷各项身体指标都正常,几位老邻居夸他:“脸色红润,走路踏实有力,越活越年轻了。”他赶到北京水利水电学校接受采访,一口气爬上五楼,几乎不停歇地说了一个半小时,语速飞快,思维敏捷,其间不时蹦出几句英文,记者简直不敢相信他已年过七旬。

  5月,贠大爷参加了北京英语水平考试。为了备考,北京水利水电学校提供的一套模拟题,他听了足有25遍。考完后,他感觉答得最好的是阅读题,口语部分一般,听力则最差,琢磨着以后要在听说上多下功夫。贠大爷希望能通过英语水平考试,学会用流利的英语交谈,2008年

北京奥运会时能向外国朋友展示自己的水平,学到这种程度,才是他最大的快乐。(北京考试报记者 刘海燕)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2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