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男生美国高考获满分 称想多条出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0:07   新京报

上海男生美国高考获满分称想多条出路(组图)
面对香港高校和美国大学在内地招生,众多学子在迈向成才的道路上有了更多选择。

上海男生美国高考获满分称想多条出路(组图)
王秋睿

  对话动机

  5月24日,是SATⅠ考试公布考试成绩的日子。上海外国语学院附中的高二男生王秋睿,得知自己获得了2400分的满分。

  SAT考试是美国高中生进入美国大学的标准入学考试,也就是俗称的美国“高考”,分SATⅠ与SATⅡ两部分。

  据了解,每年全球有超过200万人参加SAT考试,在最难的SATⅠ考试中获得满分的也只有几百人,基本上都是美国学生。

  在中国的高考之前和高考之后,本报记者分别与王秋睿电话连线,了解他的成长和求学经历,面对越来越多的选择,解读关于成才的另类读本。

  对话人物 王秋睿

  上外附中高二男生,在今年5月的美国“高考”录取考试中取得了满分,成为第一个拿到SATⅠ满分的中国大陆考生。

  新闻背景

  香港高校到内地招生的硝烟还未散去,美国高校也加入到大战行列。6月16日,北京市第一个“美国高考班”——AP班在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开始招生。

  AP与SAT、ACT并列,同为美国高校入学参考。据了解,目前北京每年约有1500名学生参加SAT考试。

  美国SAT考试(ScholasticAssessment Test)是由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组织的“学术水平测验考试”,是美国高中生进入美国大学的标准入学考试,考试成绩被美国3600余所大学接受认可。

  大部分美国名校要求中国留学申请人同时提供SAT、TOEFL考试的成绩。

  考试中间有两次休息时间

  新京报:在美国“高考”中考了满分,你原来想到过吗?

  王秋睿(以下简称“王”):得知成绩后我很吃惊。我自己估的分是2300多分,满分是2400分,自己感觉考得不错。不过,知道是满分还是很吃惊。

  其实我对答案的时候,发现并没有完全答对,数学错了一道题,阅读错了一道、空了一道,作文满分12分我也只拿了10分。

  不过,美国的高考是允许犯错误的,因为这次的考卷相对比较难,所以虽然没有全部答对,还是给了我满分。

  新京报:你是在哪里参加的考试?

  王:目前内地还没有SAT的考点,咱们中国考生一般都会去香港和新加坡的考点参加考试。考试分Ⅰ、Ⅱ两场,一年有6次考试机会,我5月份去新加坡考的是SATⅠ,包括阅读、写作、数学三项,一张考卷一次考完,每个部分800分,全英文考试。作文题是《该不该说真话要视情况而定》。

  我10月份准备参加的SATⅡ考试是专项测验,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

  其实不见得SATⅠ、Ⅱ都要考,只有美国的名校才需要SATⅡ的考试成绩,一般的大学有SATⅠ的成绩就可以申请了。

  新京报:考试时你紧不紧张?

  王:不怎么紧张。考试时一张考卷从上午八点考到下午一点多,中间还有两次10分钟左右的休息时间,这个时间考生可以去洗手间和吃点东西,比较自由。如果考生想作弊,这个时间是可以和别人对答案和查阅资料的,不过,据我观察没有人这样做。

  SAT考试很相信考生,信任考生不会利用这个时间作弊。

  作文没有写出我真实想法

  新京报:作文题是《该不该说真话要视情况而定》,你觉得这个作文题出得怎么样?你认可这个作文题的观点吗?

  王:老实说,这个作文题我觉得挺“土”的。这种关于做人的道理的作文题,在平时我们的课堂作文中就经常出现,不太可能出现在中国高考这样重要的考试中。SAT考试的写作部分和中国的高考比,后者显得更与时俱进,题目的设置更合理。

  因为作文部分的考试时间只有25分钟,我选择了“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真理”这样的思路来组织文章,因为这样写比较容易举例。

  不过以我的真实想法,该不该说真话,确实是要视情况而定的,但考试的时候我这样写就来不及做完了。

  我觉得这个作文题的观点,大部分中国人应该都是认同的,中国人的观点不会太绝对,而且中国的高考作文部分给的时间还是比较多的,可以按自己的想法好好构思一下。

  新京报:刚刚过去的中国高考,上海地区的高考作文题为《必须跨过这道坎》。如果你也参加了这个考试,“这道坎”你会选什么?

  王:我看到了这个作文题,觉得这个题蛮好写的,人成长过程中总归会有些挫折和障碍,这个题比较容易写出真情实感,很贴近生活。

  不过你一时让我说我会写什么“坎”,还真想不起来。

  但我想我会按照个人、社会、国家的坎,这种递进结构来组织文章,以议论文的方式来展现变化中的社会背景中个人的命运。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