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过来人追忆:我与外语的不了情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14:55   新浪英语

  昨晚有幸观看了外语学院学生们自编自演的话剧大赛,真是难为同学了,在整个学期最为紧张和忙碌的期末考试的夹缝里,为我们奉献了一顿精神大餐。

  受此渲染,我情不自禁想起了自己的大学生活。我也曾参演一部话剧,由于系主任对我的 spoken English不放心,只让客串了一个“pedlar”。但这种锻炼的益处无论如何放大都不为过。语言的生命在于应用。

  我与外语结缘归功于我的两位初中老师:初一的女老师和初二的男老师。作为农村孩子,学习英语根本进入不了状态,我也不例外。晨读英语的时候我每每书本里总夹着一本小说。由于是惯犯,终于东窗事发。被女老师带到了房间,考问单词,至少其中有“eleven”。由于我们都是在单词下面标注汉语拼音,根本记不住更不会写,几乎从没有写过一个没有拼写错误的单词,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字母位置的调换。也许要整顿风气,女老师决定从我开刀。“每个单词写100遍”,默写无拼写错误才放行。只好硬着头皮,一次,两次......我终于长进了,而且小有名气。据此被初二的男老师封为英语科代表(这也是我在初中当的最大的“官”,小学一直是班长),为了刻意培养我这棵苗子,他要求我每天除了读10分钟,还要写一页英文,内容不限。我竟然坚持了下来。而且作为初二学生,参加了全省首届英语竞赛,值得自豪的是,我利用考试余下的时间背诵试卷,好回去传达给我的同伴。回来后我竟把试卷给默写出来了,与后来的原文对照,几乎无出入。初中三个年级六本教材,我不仅会背诵,而且都能默写出来,很快我的名气传到了在同所学校高一级哥哥和二姐的耳朵。为了珍惜荣誉,我学习英语的热情从未褪减。考中专时外语满分,但当时被视为小学科只计50分。总分差6分,在家哭了三天三夜。从幼儿园起我一直是考场的“常胜将军”,这是生平第一次失利。不得不读了重点高中,当地最好的一所。高中课文长了,单词多了,我总是把单词串成自己容易记住的句子或顺口溜,上厕所口袋里总是装着密密麻麻的纸条,吃饭排队的空隙也看,晚上睡觉前10分钟脑子里过电影。

  我参加高考的当年,录取第一次设了“外语类”,于是放弃文史类,报了外语类。考中是意料中的事,麻烦的是还有一次复试,主要是测听力和口语。我一直是聋哑英语,复试前十天,父亲才临时抱拂角给买了复读机。自然无济于事,因为口语和听力的缘故我被分到了大学的慢班。笨鸟先飞,我上课总是抢第一排,课堂发言别人举手时我已经站起来了,不少老师终于习惯了我的“先斩后奏”,严重时一节课简直成了我和老师的对白,其他学生成了执着的看客。努力终于换来了回报。我考试总是第一个出考场,两个半小时仅破费在一个或一个半小时,答卷一气呵成,从不复查,成绩无一例外是本班“NO.1”,后来拓展到了全年级,最终我被荣幸地邀请到“快班”,而“快班”的一些人又被循环到“慢班”。当时最嫉恨我的人就是同班的女生(男生只有5个),因为我掠夺了她们大量的学习资源。大三的时候我住院了,三四个月回来我错过了三场考试,补考的结果是:语法88,英美概况90,词汇学90。分数远远高于初试不合格参加补考的同学,老师简直受了刺激,大会小会地表扬。

  毕业我回到了家乡所在市的一中,1939年建成的老校,无论硬件设施还是生源,都无法与二中、四中新秀比拼。我所教的大多是中考落帮生。这所高中英语课堂使用录音机是从我开始的,当然是向管电的师傅行了贿。为了弥补初中老师的欠账,我从音标起开始给学生补课,很快被学校封为“辅导

状元”,周末,晚自习,早读......我总是在学生中穿梭,每天早晨6:30准时起床,第一个出现在教室门口。工作细致到了极点:学生在路上遇见我,必须用英语对话;上课迟到,凡是使用汉语的,一概“狗不理”;预备铃声响,便提前把课堂任务的小纸条发到了差生手中。本着“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一度我邀请几个最差的差生住进了我的寝室。为了提升教学效果,我请来了大学的外籍教师,给全校做报告。所有的工作,全部是“义务劳动”,一分钱的加班费都没有,而且脑子里从来没有什么报酬的想法。当时最自豪的是,我教高一,但高三的同学整天围着我问问题。遗憾的是,我只教了高一、高二,高三的课排好了,我拿着通知书找校长,奔省城攻读硕士研究生了。欣慰的是,任教两年,年年被评为区优秀教师。高考揭晓了,学校派人送来了红包,说我所教的学生英语单科在全区榜上有名。也有落选的学生,但外语却得了惊人的高分。喜人的是在来年的高考中,一个个又相继如愿。

  十年我百分之百地没有摸过外语,但凭吃老本攻读博士的三年,我获得外语免休的殊荣(首先初试要达到一定的分数线,入学复试要标准,还要通过口语关,由外教亲自测试),职称考试得了88分。此后,外语又束之高阁。有幸为外语学院的学生授课,再次点燃我的外语情结。

  本文选自《新生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