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语培训三误区:只重人数轻“疗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10:55   城市快报

走出外语培训三误区:只重人数轻“疗效”(图)
外语培训 摄影记者 谷岳

  六月的津门,骄阳似火,人们的学习热情也随着温度的升高而高涨,各种暑假外语培训班“重磅出击”,各种广告随处可见,但是近日就有读者打来电话诉说自己遇到的烦恼:“现在的外语培训班太多了,我们真不知道怎么选择了。”眼下,外语培训机构层出不穷,消费者究竟该如何选择?这些培训班是否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未来的外语培训将朝着什么方向发展?这些都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误区1

  人数越多质量越好

  在很多培训者看来,一个培训班的报名人数越多,越能证明这个培训班的教学质量有保证,实际上,在班容量过大的情况下,授课教师很难兼顾到每个学员,造成填鸭式教学,必然影响学习的效果。对此,天津汇通外国语学校校长李响认为,小班授课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李校长解释说:“英语培训课中相当重要的内容就是口语交流,学生人数少,每个人表达的机会就多,口语的感染效果就更强烈。而教师也可以更多地给学生创造交流的场景,每个学生都有机会担任重要的角色,这样日积月累下来,作用可就不能小觑了。”

  误区2

  教师都是外国的好

  人们普遍认为,只要报外教授课的培训班就能学好外语,但并不是所有外教都是称职的。目前,暑假外语培训班大多存在由在校的外国

留学生授课的情况,这些学生并没有执教的经验,李校长告诉记者,负责任的培训班应该甄选那些具有一定学历、具有外语教学资质和多年专职在中国授课经验的外教来进行教学。这样的老师是“中国通”,他们了解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学习习惯,在教学时更能有的放矢。

  误区3

  多讲笑话效果好

  学好外语需要有学生的热情、需要有活跃的课堂气氛,但是眼下,一些培训班却走向极端,整堂课所讲的内容基本就是一个又一个的笑话和故事,并不是针对应用能力的传授,并不能带来真正的学习效果。在这种教学形式下,学生得到的只能是语言知识的附加品,而对真正需要的知识却报以极低的吸收率。李校长认为,真正的外语教学应该把教学和学生实际应用中遇到的问题结合起来,形成自己的教学内容主体。把教材中要求的能力化解为知识,通过知识的累积转化为能力,并以最易为吸收的互动式教学传递给学生。(本版撰文 见习记者 侯瑞 摄影记者 谷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