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积月累:七种“感谢”的表达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18:26   新浪英语

  Roy说单词 23 感谢

  昨天是西方传统节日感恩节,Thanksgiving Day,虽然这个节日本来是为了对上帝带来的收成与健康表示感恩,倒也提供了个机会,让我再说几个与感谢有关的词。

  Thank you. Thanks. 大概是用的频率最高的单词了。如果大家注意母语人士说Thank you,也许会体会到辅音k在这里会有轻微浊化,但又不过头,既不是连读为清脆的Q,更不会是guilty发音的前半部分。当然,如果出门在外,还可以(也应该)学着说merci或者gracias或者Danke,“显得洋气”,呵呵。(我说洋气,学生都会笑,似乎在他们眼里,洋气是一个太过自然,以至于不需要追求就能达到的词,也许只有对于我这样一个很“土”的人来说,洋气才是一个有趣的词吧。)如果用更正式的thanks,请务必说准确,至少,别说得靠近sex,大家还记得本人的“艳遇”吗?闻者足戒啊。

  前面提到的西班牙语gracias,包括

意大利语中的grazie,都已经告诉我们,Graces一词的词源,“美慧三女神”,表示上帝带给人类的爱与恩典,及由此产生的感恩。比如英语中的gratitude,感激的“复杂版”,用美音读来顺滑无比,英音则一如既往地抑扬顿挫。grateful意同thankful,具体用法不属于说单词范畴,允许我偷懒。

  ingratiate 试图讨好某人,字面意思大概就是try to win one’s favor.

  ingratitude 忘恩负义,就是ungratefulness,识记不难吧,不过希望没什么机会用。

  另一个可以表示感谢意思且使用频繁的词是appreciation,虽然大家习惯去关注“升值”等用法,depreciation贬值等反义词,但这个词词源上说,通appraise评估,识记应该非常容易,含有praise嘛。不过别沾沾自喜,appraise一词词源上说,包括praise,好像先是表示price价格,然后有了估价等意思。pri-, pre-,等表示价格,比如premium一词,表示奖励,溢价。

  有一种正式的感谢叫做tribute,pay tribute to,向…表示敬意。本人非常喜欢这个词,因为它的词源来自tribe,部落,最早的tribute表示部落里族长主持分战利品,或者进贡给某个部落的贡品,后来又有了distribute, attribute, contribute,不知道是否都说过。(需要说明的是,Roy说单词不是事先规划好章节或每篇主题的,属“意识流”型,意识到哪里,文字就跟随着肆意流淌而已。)

  顺便提一句tribunal,表示法庭,比如Saddam Hussein受审的法庭,词源告诉我们来自古

罗马的“护民官”,tribune,不过我猜和部落一词也大有关系,组织形式上有共同点。

  Last but not the least, please allow me to avail myself of this opportunity to extend to you my heartfelt gratitude for your care and support. Thank you.

  Thanks, I love you, thank you

本文选自《昂立学院》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