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车站遇老外 美国老兄表扬我英文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1:35   北京晨报

  作者:陈平

  在红桥市场边上一公交车站候车,旁边站着一高大的白人,不知国籍,想和他交谈,又怕自己外语不精再出什么洋相。犹豫了半天,才鼓起勇气用英文问他是否也在等公交车,他说是的,在等707,真巧,我也在等707。交谈中他告诉我他来自加利弗尼亚,来北京出差。

  车来了,没想到上车后我们的座位相邻,继续交谈。我问他是否能说中文,他笑着摇头,说只会三句,第一句是:你好;第二句:谢谢;第三句:对不起。很幽默的一个人,我听后笑了起来。说多了也就不紧张了,话也就多了起来,他告诉我他来北京两天了,这次是去红桥市场买东西,在美国的太太给他列了一个shopping list(购物清单)。我问他是不是觉得红桥的东西很便宜啊,他连连点头,much cheaper(非常便宜)。

  他告诉我他现在在一家美国航空公司工作,每个月要来北京4次,早在27年前他就来过北京,那时北京街头看不到

出租车,只有farmer(农民)骑着的那种车,他给我比划,我知道他是在说板车,我还在北京骑过呢,我告诉他我就是个farmer,出来打工,现在改叫migrant worker(民工、流动工人)了。他说他喜欢北京而不喜欢上海,我问他why(为什么),是不是因为上海更像是Tokyo or New York(东京或纽约),太商业化了,他连连点头说yes,yes。

  说到了北京的拥挤,我问他how many people in your city(你在的城市有多少人),中文的数学就不好,记数总是记不大清楚,忘记了他说的是ten thousand(10000)还是one hundred thousand(100000),反正是很少人,我觉得好像是还比不上中国一个小镇上人多,说完他自己都不好意思的补充说 very small(非常小)。说到了印度,他说他去过印度首都新德里,那里比北京还显得拥挤,他说印度和中国面临着很多类似的问题。

  转移话题,我指着三环路边林立的高楼告诉他北京的

房价现在贵得老百姓都买不起了,我原以为他会说美国的情况要好,谁知他告诉我美国的年轻人也买不起房,他有两个son(儿子),一个服兵役去了,另一个今年22岁了,和他住在一起。

  他说你英文很好啊,是不是在国外生活过,我说哪儿啊,我哪有钱出国啊!英文是自学的。当我告诉他我这是第一次用英文跟外国人交谈时,他显得很是惊奇。连连说your English is very good(你的英语很好)!当然,我不会被这点儿赞美冲昏头脑的,我知道自己的英文不算好,比如,在我要下车时,我想礼貌地告诉他我到站了,该下车了,就没想出来怎样用英文流畅的表达出来。最后,只是简单的和他说了声bye-bye。

  想起4年前的一次经历,在北京三环边上的一居民小区,一外国人拦住了我,说了一句Excuse me(抱歉,打扰一下),然后递上一张写有某个地址的纸条,我看了看纸条上的地址,自己也不熟悉,那老外不会中文,而我又不会英文,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四目相对,很是尴尬。想想现在都可以和老外随意的聊天了,兴奋,YEA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