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语角进咖啡馆:消费学习量力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5:13   竞报
大学英语角搬进咖啡馆:消费学习量力而行(图)
咖啡馆英语角
大学英语角搬进咖啡馆:消费学习量力而行(图)
消费学习量力而行

  “请问英语角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我想找个外国朋友练口语。”离开学还有一段日子,不少大学生已经开始忙着发帖找口语陪练,大学里的英语角也从以前的操场、公告栏附近,搬进了学校周边的咖啡馆。几个相识或不相识的学生,加上一两个老外,边喝咖啡边说英文,已经成为大学生练习口语的新时尚。

  可能是看到了这样的商机,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周边的咖啡馆都打出了“学生消费8折优惠”的招牌,有的咖啡馆干脆自己选时间定期开设名为“free talking”的英语角,吸引学生光临。

  DIY口语还可兼交朋友

  暑假一开始,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系的大二学生小松,就在学校的BBS上发帖征集可以和自己一起练习口语的朋友。

  小松介绍,大一的暑假他也曾报过一个口语辅导班。“每周三次课,上一个月将近三千块钱。”一个月的学习,让小松觉得自己的口语水平并没有很大提高。因此今年他选择了这种自己找朋友练习的方法。

  “如果聊得来,可以固定下来就这几个人。聊不来,还会有新的朋友加入。”体验了一个暑假后,小松认识了几个正在学习法语的朋友。其中有学生,也有在外企工作的职员。他认为,认识这些朋友丰富了自己的眼界。“我知道了不少在法国公司工作需要注意的事情,以后就业会用得上。”

  英语角迁入咖啡厅

  “以前是有人在公告栏里贴上启事,定好时间和地点。”大学毕业已经5年的徐小姐回忆,那时大学校园里几乎都会有一个叫“英语角”的地方。但多数情况是,学生到了那里又羞于开口说英文,“说不了几句,就改中文。”

  而现在,学生们流行在学校BBS或相关论坛里发帖子约在咖啡馆里聊天般练习口语,“先说自己的条件,然后再商量时间和地点。”小松介绍,现在很流行找老外加入,“省得都是中国人,说着说着就改中文了。”

  消费学习要量力而行

  尽管去咖啡屋、找老外陪练已经成为时下大学生们练习英语口语的新时尚,但每次动辄几十元的饮料消费,也确实会增加一些学生负担。小松表示,每次练习前都会在帖子里标明大概消费。

  “大家都是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AA制消费。”但有的时候,由于找来的老外陪练并不是大家的朋友、熟人,陪练的费用要由参加练习的人平摊。小松介绍,目前一般的英语角练习时间在两三个小时左右,陪练的费用大概为每小时100元左右。一次咖啡厅的英语角学习,人均消费在百元左右。

  因此,一些并不富裕的大学生并不选择这种时尚学习方式。更多的人表示,自己的口语练习可以在食堂打饭、课间聊天时进行。“学校里也有很多外国

留学生,平时遇见打个招呼聊两句都可以练习了。”
北京大学
一名申请国家
助学贷款
的大一新生说。(本报记者:邓跃/摄影 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