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英语学习的海洋中快乐徜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5:43   新浪考试

我在英语学习的海洋中快乐徜徉(图)
图为王宝恩教授在与新浪考试分享他与英语的“快乐时光”

  2008奥运在即,全民学英语的热潮也持续升温。除了在校学生每天苦读英语,娃娃英语、白领英语等热潮也席卷了大部分城市。在这股浪潮中,有一位82岁的老“学员”格外引人注意。王宝恩老先生是首都医科大学名誉院长,中华医学会肝病协会名誉主任委员,在肝病医学的医疗、研究和教学领域已工作了50余年。自从1942年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院,他就开始了“治病救人、学医报国”的生涯,直到现在,白发苍苍的他依然工作在医疗第一线。

  “我要听懂专家的太太们在讨论什么”

  王老对英语的兴趣始于中学,但由于后来日本侵华等一系列的政治因素,他对英语的学习就此搁浅。在日后的工作中,这份搁置了许久的兴趣随着与国外专家交流的增多而逐渐加深,尤其在他与外国专家激烈辩论时,对较高英语听说水平的需求就更加突出了。除此之外,他对自己还有一个要求就是“不仅要听懂专家们在讲什么,还要明白专家的太太们在讨论什么”。王老是华尔街英语培训中心里年纪最大的学员,但他的英语水平和对英语学习的热情却是中心里数一数二的。

  学英语是件享受的事情

  学习英语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件苦差,王老却不这样认为。在意大利留学的孙女给他做了20年的人生规划,“要求”他放下一切担子,只做高兴的事情。王老一脸幸福地说:“学英语对我来说就是快乐的!” 医院里其他的医生都佩服这个“精力充沛”的老人家,“他们都说你都82了,你和外国人交流丝毫不成问题,我们听你介绍医院的情况也说得很流利,你还学什么英文?但是我觉得对我来说我学得越多,能够说得就越多,能够懂得也越多,我就越快乐!这个快乐是要自己来培养的。”

  自己培养英语环境

  在一次华尔街英语安排的和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见面会上,老布什饶有兴致地问王老为什么不去美国住半年时间来提高英语水平,王老回答说“半年时间还达不到我的目标,我的工作让我必须住在中国。”但是,他也承认,学习任何一国语言都要有相应的语言环境,既然我们没有这个客观条件,就要自己努力去创造这个环境。他经常组织他的研究生和博士生们用英语来阐释研究课题,“给别人解释你的观点和争论的时候最能锻炼听说能力。不管你的英文水平是高还是低,你都要尽你的可能来说,这样会促使你。这就是英语环境的问题。”在与笔者交流过程中,他还讨论起如何在网上收看CNN新闻,认真的表情像个渴学的小学生却又令人敬佩。

  学习的事我作主

  王老是华尔街英语的老学员,他在这里已经学习了四年多的时间,现在已经是“Mastery”级的学员。在被问到接下来还有哪些英语学习计划,他毫不吝啬地说:“我与学校中心主任提出过我的要求,就是我希望能够跟一个外籍老师一对一的学,而且要学习地道的美语,不是一般课本上的美语。”“我现在的教材是一套轻喜剧的光盘,里面的对话语速都非常快,而且许多单词我虽然认得,却不知道在情景中的意思。学这个可以增加兴趣,因为你学的时候,要真正听明白才会哈哈大笑。”

  对于王老来说,学得越多,他就越能感受英语这门语言的美以及语言背后文化的美,已过耄耋之年的他还要继续学习,在英语学习的海洋中快乐徜徉。(文/孟楠)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