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崇拜”英语是学好英语的天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15:44   新浪考试

  中国人学英语已经有百年历史了,久学不会而生畏,久畏不会而生敬,久敬不会而觉远,敬而远之便觉神。因此英语在今天的很多中国人眼里,已不是一般的普通语言,而是被神化了的神圣语言,似乎要想学会这种神秘而神圣的语言,只有神仙才能做到。要是有哪位普通的中国老百姓能把英语流利地说出口,大家便立刻觉得他一定是神人,他一定有什么过人之处,不然的话,他怎么能凭白无故地会说英语呢。更有一件好笑的事,让我笑不出来,有一次我和几位中国的高学历朋友到美国去,坐在汽车里遇到了红灯,大家便坐在车里等红灯,这时突然有一位美国的黑人乞丐从窗口伸进手来,大声嚷嚷着:“Help, Help, Help me please!”,一见国际友人这样求救,咱初来乍到的中国人民也不含糊,当下每人掏出几个美元给了这位幸运的乞丐,这乞丐连忙问:“Where are you from?”,答曰:“China”,乞丐连声说:“China, Great! Thank you very much, God bless all of you”。令我感到好笑的倒不是以上情节,而是车开起来之后我们车内的一位研究生同胞作思考状地沉默不语,问他正在想什么时,他的回答令大家哄堂大笑,他说:“我正在纳闷,乞丐怎么也会讲英语!”

  乞丐凭什么就不能讲英语呢?难道乞丐生下来就必须是哑巴?这位老兄很显然是被国内几十年的英语教学神化了,觉得英语就不应该是老百姓随随便便讲出来的语言,更不该是乞丐讲出来的语言。

  其实呢,英语真的是一种十分普通的语言,而且是一种十分简单的语言。语言的发展中有一个现象,叫做“大众约简现象”(这是本人提出来的),意思是说,越是被大多数人使用的语言,就越有简单化的趋势,即“越从众就越从简”,而且这种简化不是哪个政府哪个人规定出来的,而是众人自发的,就象事先约定好了一样一起推动着语言的简化。因此一种语言的简化程度和它的使用人数成正比。西方语言里英语是最国际化的语言,使用人数最多,因此英语在西方语言里最简单。汉语的普通话是使用人数最多的汉语,因此普通话在汉语里也最简单。比普通话还简单的汉语有没有?有,是东北话,因此近几年来汉语的普通话向东北话不讲道理地大大靠近,拦都拦不住,中国人长久不衰地喜爱东北小品,并把大量的东北话词语不知不觉而且不约而同地塞进汉语普通话,这就是语言的大众约简现象。现在全世界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是什么,是网络语言,这种语言尚未成型,但大家已可以感觉到网络语言令人瞠目结舌的简化勇气,把 you简化成一个u,把Oh, my God简化成omg,这种简化力度真叫“简化你没商量”。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