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学英语到用英语仅仅一步之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3:40   中安在线

  教育部网站26日公布《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作为各高等学校组织非英语专业本科生英语教学的主要依据,教学要求注重对学生听说能力的考核。那么目前高校学生英语听说能力如何?为何要加强英语听说能力考核?大学英语在教学上怎样侧重于英语听说教学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天走访了安徽省内的一些高校。

  “我不太好意思跟别人用英语谈话交流,我英语口语实在是太不标准了。”科大的一名大四学生这样告诉记者。在记者跟他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他以优秀的成绩过了6级考试,但是却很少用英语交流。他说,平时学英语主要是看书做题,很少注重训练说,也不喜欢说,所以一旦要用英语交流会很紧张,单词和句子运用也就没有写起来那么自如了。至于听力,也就是学校英语听力课上听听。另一位安大的大二学生小邱说:“学校也有听力课,但是听力课都是让学生自己自觉来听,老师要求的少,所以有很多同学听到不到下课就中途开溜,还有的同学干脆就不来上课了。”

  英语角是练习英语口语的一个阵地,几乎每个高校都有英语角。但是在记者随机采访的10位学生中,只有2位学生表示经常去英语角,因为能帮助口语联系,同时可以通过英语结交新朋友,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有5位同学表示,自己只偶尔去过一两次英语角,原因是多样的。有3位学生表示从不考虑选择去英语角。科大学生小胡告诉记者:“在准备考托福口语考试前,自己曾去过一次英语角,但是自打去过这一次之后就没有再去过了,感觉英语角里聚集了科大、安大等各高校的口语高手,自己不地道的英语会让自己很自卑。”

  “学生英语学习的听说能力亟待加强,就是很多英语考试成绩优秀的学生在英语听说方面有空白。”安徽大学英语教学部教学办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在教学上对英语听说有了一些侧重。在英语课堂上,老师会预留10到20分钟的时间给学生进行口语训练,老师给学生话题,让学生用英语自由谈论。晚上安徽大学进行挺立发射,学生可以通过学校内部电台进行听力训练。英语听说的学习主要还是靠学生自觉学习,语言是交流工具,多练习、多说、多听,这样会提高的比较快。”

  《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对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也有了新的要求,大学英语课程的设计应充分考虑听说能力培养的要求,并给予足够的学时和学分,高校应对英语教学开展形成性评估和终结性评估。形成性评估可以采用课堂活动和课外活动记录、网上自学记录、学习档案记录、访谈和座谈等多种形式,以便对学生学习过程进行观察、评价和监督,促进学生有效地学习。终结性评估主要包括期末课程考试和水平考试。

  “大学生们还应当在入学当初就端正好自己的态度,把英语当成像汉语一样的日常交流工具,首先要克服的是害羞心理。”一位在国外工作生活归来的英语编辑说:“不要害怕说错,其实国外在英语口语方面并没有那些语法条条框框的限制,只要能互相交流就可以了,而这也是语言最重要的作用。自信地说出来,英语也就变得越来越简单了。从学习英语到英语交流也就仅仅一步之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