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版《大学英语》新招根治哑巴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0:36   东方网-新民晚报

  教育部近日发布新修订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作为各高等院校组织非英语专业本科生英语教学的主要依据。新《教学要求》明确,大学英语课程的设计应充分考虑学生听说能力的培养,并给予足够的学时和学分。沪上高校部分从事英语教学的老师认为,教学要求改变后,还应进一步改革英语的考试规则。

  听力更受重视

  上海外国语大学一位教授说,新的《教学要求》考虑到大学生实际英语能力的培养,让他们不再是只会背单词、做语法题,跳出“聋子英语”、“哑巴英语”的怪圈,这是对的。但现实是,大多数非英语专业的大学生,最终目的是考试,考试的重点决定了他们学习的方向。近年来,英语四六级考试实施了改革,改革后听力部分占分达到了35%,还引入口语考试,可以说,已经开始注重学生听说能力的考核。不过,单词、语法测试仍然是考试的主要部分,而且,四六级考试的口语部分更像是附加题,口语成绩不计入笔试总分,也不影响学生取得四六级合格证书。是否参加口试还有一道“门槛”:笔试须达到一定分数之上。受到考试规则的影响,学生学习英语的主要精力仍然在选择题上。

  淡化语法能力

  这位教授认为,我们的考试方式要进一步向能力测试转变,而托福考试的变革就值得借鉴。据了解,旧“托福”考题分为听、语法、读、写四个独立部分,每部分考察一种语言技能,相互之间关联不大。新“托福”考试要求考生综合运用语言技能,并提出了更高要求,它还首次引入了人机对话在口语部分考试。 旧“托福”考试的第二部分是语法结构和书面表达,主要测试考生的基本语法能力,通过适当训练,中国考生普遍在这一项中取得高分。而新“托福”考试取消了这一部分测试,把语法能力测试融入各科考题,尤其是口语和写作中,这对以死读书、多做题为主要备考方式的考生造成很大冲击。可以说,新“托福”考试以一种强迫的形式,让学生掌握听说的能力。

  单词仍很重要

  学习英语,是否将重点放在听说能力上?对此,还有不同的看法。新编《大学英语》教材主编、

复旦大学教授董亚芬的观点是:非英语专业学生的学习重点,仍然是语法和单词。她说,如果没有丰富的单词量,没有语法的基础,很难做到复杂的口语表述。何况,按现有高校的教学条件,很难为同学创造小班化的口语教育环境。这位专家建议,学生在校期间,应着重掌握词汇、阅读、写作,今后走上社会再寻找特定的环境练习口语和听力,效果会更好。(记者:张炯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