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专家传授学英语的几个关键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16:55   新浪考试

  很多人在各种场合问过我英语究竟该怎么学,可因为这个问题太大,所以,我往往只能从某个侧面介绍一点自己的学习体会。毕竟因为对这个问题已经思考了很久,所以,我想通过这个空间、以这种方式、向感兴趣的朋友相对系统地阐述一下自己的感觉。

  首先,我想谈一下自己学英语的几个关键节点。

  第一,高一升高二的那个暑假里,自己的英语能力发生了质的飞跃,因为我做了大量的、密集的阅读。这件事情想起来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呢。我讲过自己是农村出生、农村长大的,所幸的是自己从小就很要强,喜欢学习,所以,小学五年间我的成绩一直是班级第一名。正好赶上小学毕业时城里的一所省重点中学通过考试选拔优秀学生,我参加了,并在总计上千名考生中获得了第25名而被录取(总计招收100名)。初中三年,虽然自己学习依旧勤奋,而且成绩也不断提升,但是因为跟城里孩子在一起,无论穿着还是家庭背景都没能给我的第一位英语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三年下来,他还不知道我叫什么名字,更不会给予我多少肯定和鼓励了,这与我小学5年的经历相比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所以,那时的我总有一种沉重的失落感。高中考试,我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光荣录取,遇到了从此改变了我一生职业生涯的第二位英语老师-任老师。因为表现比较突出,所以,我经常受到表扬,心里的感觉也越来越好。高一要结束前,任老师送给我一本英语简易读物《The Escaped Man》,很薄,也很便宜,就0.12元,但这却让我感动得热泪盈眶,于是发誓要为任老师而学习英语。接下来的暑假里,我东凑西借拿到了20多元钱,从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邮购了四辑共40本简易英语读物,然后便如痴如醉地投入到了阅读中。一个暑假下来,我读完了所有的这些书,特别喜欢的还读了第二遍,同时刻意记忆了许多单词和短语。高二开始,我的英语便在同学中有点“鹤立鸡群”了:考试总是最高分,竞赛总是第一名,高考得了99分(100分满分)。怎么会有这么大的飞跃呢?因为我在不知不觉中建立起了一定的语感、扩大了词汇量(围绕着有4-5千单词构成的庞大语言信息反复磨练的结果)、提升了对语法和用词的感觉。所以,阅读是切实提高一个人英语能力的第一要素。

  第二,听美国之音、BBC节目使我认识到了英语学习是多方位的事情。大学期间,我跟着同学开始听美国之音和BBC节目,突然间领悟到听力和阅读完全是两回事:认识的或读得懂的不见得能够听懂,而且在起步阶段其实就是听不懂。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情况大为改观:不但能听懂了,而且可以听得很快了;不但听力水平提高了,口语水平也提高了。这说明:听力和口语其实是不分家的。

  第三,8年外事翻译工作使自己的语言表达更规范化、精确化了。大学毕业后,我担任了外事翻译工作,包括笔译和口译。因为“外事无小事”,所以,做翻译必须非常谨慎,语言表达方面也需要反复推敲,这就逼迫自己要去追求更加准确到位甚至措辞优美的英语表达。同时,几年的工作中,有机会接触了来自很多不同国家的人士,口音和用词方面的差异也提升了自己的应变能力。这其实是个“实战训练”的过程。

  第四,在美国本土的访学验证并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英语综合能力。1994、1995年,我受国务院国家外国专家局派遣前往芝加哥伊利诺斯大学访学,有了更加密集的机会与native speakers共处并交流,这段经历除了使自己的英语功底更上一层楼外,对于英语国家文化的全面接触使自己可以在语言表达上更加地道、更加精确。

  第五,全面从教后对语言细节的注意力加强了,对英语基础知识,或者说基本功的认识从感性上升到了理性。从事教学,就必须要对国内学生的各种问题有所预测并能够做出合理解释,这个过程对于进一步梳理自己的英语感觉和知识非常有帮助,意味着自身的英语基本功更加厚重了。

  以上便是我认为对自己的英语提高产生了重大影响作用的几个节点,相信会对各位朋友的英语学习方向有所启发。下面我再就雅思和托福考试的准备工作,其实也就是该如何切实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谈谈自己的看法。

  第一,加大“输入”。在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听和读是“输入”性的,必须要有“量”作为根本保障。大家可能会有这样一种感觉:带着考试的目的去读书或做听力,所有的兴致都被破坏了,我自己也是这样一种感觉。所以,建议大家在做阅读和听力的时候忘记考试,只管读、听,而且要逐渐做到越读越快、越听越快、理解力越来越高。读什么呢?随便:英语小说、英语报纸、杂志、网上下载的英语文章和故事、托福或雅思试题册上的英语篇章,不管什么,逼着自己去读,逐渐就会喜欢上阅读的。听什么?也是随便:VOA、BBC、美国情景剧、好莱坞大片、录音带等等,狂看、狂听。早晚有一天,你会迎来“质变”的那一刻的。但大家一定不要忘记我刚刚讲过的一点:要逐渐加快速度:听也越来越快,读也越来越快,否则,慢条斯理的阅读或聆听会使你在有时间限制的考试面前显得无能为力。建议大家先制定一个30本书或相当于30本书的量的阅读计划和看2-3部超长美国情景剧的听力计划(比如Friends,Growing Pain、Family Album USA),届时,如果你的阅读和听力没能发生质变,可以来找我。

  第二,要给自己一些朗读的时间。大家自然明白,朗读就是要读出声音来,而且,我还要建议:朗读时要速度快,越快越好。朗读什么呢?还是随便:大学四级听力文稿、大学六级听力文稿、新旧托福听力文稿、雅思各类书籍上的听力文稿、各类英语考试的阅读文章等等。刚开始的时候,朗读会影响到理解,也就是说:如果让我们慢慢地默读,我们可以理解我们读的内容是什么意思,但如果速度快了,特别是要放出声音来读,那就不知道自己在读什么了。这是个自然的过程,不要担心,只要大家坚持,逐渐就会度过这个阶段的,最后的境界就是:我朗读的很快,但照样知道自己读的是什么内容。设想一下:雅思与托福听力考试的语速并非多么快,我们平时朗读时刻意追求了速度,往往还超过了听力考试语速,那听力考试是不是就如囊中取物了?是的!

  第三,有了上面的两步,这一步其实就是一个结果。什么结果?单词量大增了、语音正确了、阅读快了、理解力高了、听力简单了、信息记忆加强了、做题稳准狠了、写作有基础了、口语表达漂亮了!一句话:质变了!所以说,只要保证了正确方向下的“输入”,保质保量的“输出”就水到渠成了。

本文选自《昂立学院》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