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课堂:快乐学英语 从原版电影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1:20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18日,武汉新东方学校余娟老师做客本报“名师课堂”,为现场150多名学生和家长讲解了快乐学英语的窍门。

  提高兴趣,从原版电影开始

  “缺乏兴趣,往往是阻碍英语学习的主要障碍之一。”余娟老师说,提高英语学习兴趣,可从英文歌曲和电影开始。

  选择题材轻松、内容简单的英文原版电影,有助于通过画面情节猜出语义,更重要的是可通过电影情节,理解句型的适用语境。

  余娟建议,精力不能全放到看电影上,生活中还可听录音,看录像,制作卡片,参加英语角等活动,使听、说、读、写及交际运用结合在一起,不断激发学习热情和兴趣。

  记忆单词,选择最佳时间

  一些学生反映“怕记单词”,余娟指出,掌握窍门,选择最佳记忆时间,背单词可以事半功倍。

  她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记忆习惯和最佳记忆时间,有的同学清晨的记忆力最好,有的在临睡前效果最佳。应摸索出自己的记忆效果最佳时间,每天背单词,但不要超过30分钟。

  有学生问:背过的单词为何没两天就忘了?余娟解释说,背单词要遵循记忆规律,要不断加强记忆,通常每两周复习一次。在记忆单词时,可有目的地进行整理,如把单词归类写在小卡片上,利用空闲的时间进行专项单词记忆。

  大胆开口,适当朗读背诵

  余娟说,英语是一门交际性语言,能听懂、大胆开口说是关键。建议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回答老师提问,适当朗读背诵,自主地去锻炼听说能力;同时,备用英语纠错本、随笔本,加强读写训练。

  平时阅读精读教材中的课文外,还应坚持课外阅读生词率不超过3%的文章,勤用词典,及时查阅生词。

  余娟说,在阅读过程中,可尝试根据上下文推测某个词在句子中的词义。有了阅读中处理单词的好习惯,课外阅读难度降低,阅读能力定会提高。(记者:李樵 通讯员:刘冰 廖世刚 实习生:段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