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习方法浅谈:“读写”以致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9:39   新浪教育

  二、阅读

  针对未来考试,选择托福、雅思等考试的阅读文章,挑战难度极限。阅读此类文章时,重点是长句理解,长句信息量大,大量反复阅读长句,其实是增加对复杂信息的记忆能力。

  “读”以致用:读英文报纸或网站,比如《21st Century》, CNN(www.cnn.com), BBC(www.bbc.co.uk)等;读专业内容,比如备考国际数学竞赛等世界学科竞赛,可以参阅国外相关英文辅导书籍,了解数学专业英语,同时为未来的出国考试中的数学部分(SAT或ACT考试)以及进一步的国外学习打好基础。

  高级阅读能力可分成两类:一、概括信息能力(skim)。阅读能力强的重要标志是能迅速抓住文章要旨,洞悉文章结构。skim段落可采用如下方式练习:将段落中每个句子依次标上序号,逐个分析句子间关系和段落整体结构。英文段落结构有两个特征,其一总是遵循先总后分的英文思维;其二是段落被连接词和讨论中心的变化所分割。英文中习惯使用大量的连接词来“显性”表达段落的逻辑走向,抓住连接词,就等于抓住文章脉络;而讨论中心的变化可以关注各个句子的主语,因为多数句子的讨论中心都是句子的主语,以上两种方式有助于快速抓住段落中心。二、检索信息能力(scan),即从背景信息中迅速找到目标信息,哈佛大学的一位教授曾总结哈佛学生的优点之一就是能够迅速从浩如烟海的资料中找到对自己有用的内容。检索信息时要充分利用目标信息中的两种信号词,一种是特征词,比如大写,数字,生词,专业词汇和最高级等“外形”或含义特殊的词汇;另一种是关键词,名词可以做句子中除去谓语之外的所有成分,所以句子中传递关键信息的词语多是名词,带着信号词在背景信息中搜索,自然事半功倍。提高scan能力可以选择一些大学英语新四级或者专业英语四级的快速阅读练习。

  三、写作

  准备大学或研究生阶段的英文写作考试,遣词造句往往是最难提高的环节。提高词句质量最直接的方法是背诵语言素材,比如《新概念四》中充满哲理的美文,并形成自己的语言风格。另外,语法亦不可忽视,笔者最近在校订一份中文证词的英文翻译时发现,英文译稿竟然每段都有语法错误,而译者竟是一个在新西兰居住长达七年的华人,可见语法依靠国外英语语境的熏陶很难提高,必须在语言学习阶段强化解决。花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细读一本语法书,辅之以同步练习(笔者推荐外研社出版的《朗文英语语法》及其配套练习),可以立竿见影的提高语法素养。

  “写”以致用:中学里各种社会活动机会将越来越多,各种申请也越来越正式,国外大学入学申请或求职申请更是许多同学日后的必修课,掌握常见的商务文书,比如申请材料、求职信、商业计划书的体裁和写作规范,提前一步,领先一路。

  中国人提高写作时,最大的挑战在于表达的逻辑性。中国人尤其不善于展开观点,应补习英文常见的观点展开方式,比如“It is unwise to travel on National Holidays.”(国庆节不宜出游。) 这一观点可以用四种方式展开:

  原因,国庆出游会遇到交通堵塞;

  举例,写自己或朋友国庆出游的一段不愉快经历;

  分类,分别指出老年人、中年人和青少年国庆出游的弊端;

  对比,比较国庆出游与在家休息;

  或者综合以上四种方式,分点列举。归根结底,语言输出时内容大于语言,漂亮的英文需要的不仅是语言,更是清晰的逻辑。

  尾声

  很多同学都关心一个问题“使用正确的方法,英语要学多久?”要回答这个问题,以下两件事可以提供一些注脚:“逆向英语学习法”的创始人钟道隆老先生,45岁“高龄”开始学习英语,每天学习10小时以上,仅用了15个月就基本掌握英文,后来成为我军高级口语翻译出访国外。另一个颇有点传奇色彩的故事说,二战时,一群准备空降到德国后方做间谍的美国兵,必须突击德语,因为语言不好就意味着暴露身份,在压力下仅用了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学成德语,最终没有一个美国人因为德语不好而落入纳粹魔掌。我们的勤奋也许无法和钟老先生比肩,更不会有美国大兵所面临的死亡压力,尽管如此,如果全日制学习英语,正确的方法+勤奋努力,2-3年应该可以把英语从零学到听说读写无障碍。对于广大中学生朋友来讲,中国现在流行“英语从娃娃抓起”,加上中学六年,一般到大学二年级时应该可以达到英文基本交流的水平。

本文选自《新东方宁柏宇》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