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瀛深造者必读:日本留学考试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0:42   《北京考试报》

  日本作为老牌留学国家,一直是中国学生申请继续深造较多的国家之一。日本教育振兴委员会日前制定了“百万留学生”目标,希望在2025年之前将留学日本的人数提高到100万。此举有可能吸引更多留日学生,也包括中国学生。

  为了招收高学历、高素质的学生,日本近几年除了对学生申请的审核条件日益严格之外,2002年推出了“日本留学试验”(日本留学考试)这种考试。

  日本留学考试是针对希望申请日本大学本科的学生而设置的一种专门考试,每年6月和11月各考一次,以此来评价外国留学生在升入日本的大学所具备的日语能力以及基本的学习能力。目前日本的正规大学中,95%的大学以此种考试成

  成绩作为录取条件之一,其他的以各大学的独立考试和面试来判断。

  日本

留学考试的出题科目有日本语、理科(物理、化学、生物)、综合科目、数学等。各大学可以从中选择考试科目。出题语言为日语或英语。该考试的评分标准为日语400分、数学200分、文综200分、理综200分(物理100、化学100、生物100,三项选二项),之后对考试成绩进行加权平均,满分以400分计算,240分以上合格,若想考入名牌大学,分数就要相应大幅度提高。

  中国内地目前没有设置考场,学生除了直接申请不需要提供日本留学考试成绩的日本大学(中等私立大学居多),部分希望考入理想大学的学生选择了通过日本的语言教育机构来过渡,之后再继续升学。(记者:戴 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