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希望之星高中组决赛选手龚健:学习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4:01   新浪教育

  我是这样学英语的

  本人,学英语的时间不长,有5年左右了。其实本人对英语的认识还不是很深,所以只能在这里发表一下个人心得,若有不当之处,请大家海涵。

  本人以为,学习英语没有方法可言。我们在学习英语的时候可以想象一下我们小时候是怎样学习母语的,因为它们同是语言,所以在某些方面具有可比性。

  我们在学习母语的时候总是从听开始学的。我们不是生下来就可以说话的天才,但我们从出生的一刹那开始,语言就不断地在我们的耳边缭绕。开始的时候我们或许听不懂,但这样的听觉形象会在我们的大脑中留下印象,待我们懂得文字的时候,再次听到这样的语言就不会感到陌生了,我们总是觉得很自然。同理,学习英语的时候听的训练也是很重要的。本人比较喜欢看“六人行”,比较喜欢CCTV-9,理解在开始的时候并不重要,感觉最重要。愚以为,感觉就是不用思考而条件反射出的事物。

  英语是重形的文字,所以单词是肯定要记住的。本人背单词没有什么秘诀,就是要让自己喜欢,让自己达到不背睡不着的境界。要对自己做心理的工作,让自己觉得背单词很好玩。

  口语的训练其实很简单,把每次用中文说的话用英语说一次就OK了。一定要训练英文思维,当见到一个

苹果的时候,你的第一反应是“apple”而不是“苹果”时就很好了。

  总的来讲,就是要让自己处于一个英语的环境中,没有条件就自己创造一个,毕竟人的命运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以上的看法只是本人一点愚见,望大家多多包涵,谢谢。

  家长或老师文章

  学英语贵在坚持,贵在交流

  龚健,男,16岁,1989年8月31日出生于四川省广元市,现就读成都树德中学2008级高一班。

  英语,是当今世界普遍流行的语种,并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继续作为世界各国交流的主要语言之一。学好英语,会说英语,是对下一代今后成才的最基本要求。如何培养孩子学好英语,是我们这一代父母责无旁贷的首要责任。由于受当时条件的限制,加之父母工作变动因素,龚健学习英语的起步稍晚一些。开始只是在离家附近的由私人举办的少儿英语班学《剑桥英语》,主要目的是激发他学英语的兴趣。后来又通过多种途径全方位进行系统学习,使英语水平得到较大提高。

  学英语贵在坚持。2001年,龚健随父亲工作调动来到四川省省会——成都,继续他的英语求学之路。初期,继续学习剑桥英语,并通过二级考试。后来,在同事们的推荐下,参加由四川大学教授举办的小班英语学习,并改学《新概念英语》,至今已学习完新概念四册。同时,加强学习英语课外读物,坚持订阅英语周刊,不定时收看中央电视台的英语类电视节目等,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从不放弃。

  学英语贵在交流。通过坚持几年的英语学习,龚健收获不少,英语能力有较大提高,取得了成都市金牛区少年英语口语比赛第一名等荣誉。为进一步提高英语口语、听力能力,龚健主动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英语类活动,还经常抽时间到“英语角”与陌生的朋友们交流学习体会,锻炼自己的英语听说能力。2003年,参加夏令营活动,在美国呆了近一个月,不但对美国的经济、科技发展有所了解,还大幅度提高英语能力。连续三年参加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从2005年开始,进入新东方学习。目前仍在英语求学之路上奋进。

  (选手家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