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希望之星大学组2号选手李延雷:学习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4:50   新浪教育

  ☆我是这样学英语的

  回想自己学习英语的过程,真是比较幸运,能在每个关键阶段遇到一位好老师。初学英语时,成绩并不好,但英语老师Mr.Wei不时鼓励我向前看。写日记、演话剧等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激发了我的兴趣及上进心,成绩也随之直线上升。第二位初中英语老师是一位气质优雅的Ms.Sui,她重视基础的教学理念使我对当时所学基本都达到了脱口而出的程度,而且快速、准确、无语法错误。第三位老师是高中的Opal老师,她活泼开朗的性格,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使已有一定基础的我更是如鱼得水,畅游在英语学习的海洋中。尤其令我难忘的是,虽然当时我所在高中是一所重点高中,高手如云,Opal却不断为我鼓劲儿,周记上那一行行的“高度评价”成了我不断奋进的“催化剂”。上了大学,我依旧沿用高中时重视课本但不囿于课本的方法,广泛阅读。由于经常参加演讲比赛的缘故,我认识了外语学院的许多老师,其中韩骁兵教授、张森教授、张静教授等严谨治学的态度令我感到学无止境,从而进行更深入的学习。他们的指点也令我少走了不少弯路,从而更快地进步。

  其实,我学习英语的具体方法很简单,就是大量的课外阅读辅以适量的精听训练。惊险离奇、引人入胜的英文故事,文字优美、浸润身心的优美

散文,深情婉转的动人歌曲,甚至构思精巧的商品广告都在我的涉猎范围之内。正是在兴趣这位老师的引导下,我能把生词率50%的文章硬啃下去,能把一盘磁带听上一百遍而不厌倦。只要留心,每重复学习一次旧材料,你都会有不同的体验,尤其当你由最初的只能看懂、听懂一些“baby talk”类的材料上升到体会到作者的思维脉搏、呼吸心跳时,那种内心愉悦的感觉真是“想想你的温柔,还有什么不能忍受”。至于口语和写作,有了听读的input做基础,只要output就行了,辅以相关发音、口语和写作指导书的阅读并勤于练习,进步指日可待。

  除了兴趣,我觉得一个人的意志力的强弱往往能决定他能否在英语学习中较快进步。毕竟英语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想想我们把汉语掌握到说写自如、流畅自然、妙语连珠需要多长时间?“语言这东西不是随随便便可以学好的,非下苦功夫不可。”在这个螺旋式上升的进步过程中,每一次质的飞跃都要比前一次质跃需要更多的量变基础。所以,事实上,几乎所有人都有学好英语的潜质,至少在考试取得理想成绩是不成问题的,可惜许多人在接近成功顶峰时放弃了希望,重新回到了绝望的深谷。

  唯一能让人持之以恒的是心态:充满激情、满怀兴趣、注重积累而不太过功利。尤其是功利心,可以说是英语学习进步的夙敌。精读、泛读相结合,精听、泛听相结合,多读、多写、多说、学以致用……这些有效的方法谁都知道,但很少有人去应用。许国璋等大师级人物有谁是短期速成的呢?

  去掉浮躁的心态,英语学习的成功之路就走了一半了。

  ☆家长或老师文章

  李延雷同学曾在2003年获得河北省“世纪之星”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在历届大学生英语竞赛、理解英语写作比赛中也屡屡获奖。作为一名非英语专业学生,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他的学习方法肯定对我们有所启迪和帮助。

  首先,对英语学习保持浓厚的兴趣。刚跨进大学校门时,就掌握的英语知识而言,大多数学生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而李延雷同学的助跑器就是其对英语浓厚的兴趣,使他能够比别人在英语学习中领先一步。

  第二,勤朗读。三年来,他一直坚持每天早上朗读15-30分钟英语材料,有时跟着随身听朗读。在朗读过程中,他将注意力多集中在自己所读单词是否发音准确、是否注意到了重音、停顿、连读、语气、语调,是否以意群为单位来读等。并尽可能模仿英语国家人士的语音和语调,体会英语的语境,增强语感。在自己营造的英语小天地里,可以自己练听力,同时也可以操练口语。

  第三,勤背诵。刚开始接触英语时,凡是能见到的英语他都背诵,如单词、短语、小文章,甚至人名、地名、国名等。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知识的积累以及对英语的感悟,他开始有意识地选择一些名篇、名段背诵,如马丁.路德.金的演讲I Have a Dream,林肯的Gettysburg Address等。背诵时尤其注意英语特有的表达方式。他上中学时就开始背《新概念英语》。有的句子和语言现象他开始并不完全明白,一旦背熟了,意思也就自然通了,真可谓“书读百遍,其义自现”。再者,背的东西多了,慢慢就产生了语感。这样,最初背诵的乏味和费力随之转化为乐趣和享受。

  第四,勤摘录。俗话说“好记忆不如烂笔头”。一个人的记忆力再好,经过一段时间后,原来储存在大脑中的东西会遗忘。因此,他在广泛阅读英语文章的同时,将其分类,并分别摘录在八、九个本子上。

  第五,勤阅读。他从大一就坚持阅读21stCentury,English Weekly,China Daily,English Salon等报刊和杂志。他还自学法语,通过学习与比较,增长了对英语语言的了解,扩大了知识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