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习启示录:我们的英语差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10:58   人民网

  传统英语学习遭遇实战尴尬

  只要大学毕业,每个人学英语的经历就不下十年。但在工作中想用英语解决一些问题的时候,估计不少人都会有种“哽咽在喉”的苦楚。说不会吧,十年的学习不可能一点不会;说会吧,但是又很难说出几句通顺成型的话……这样的困惑,对于中国超过2.5亿的英语学习者而言非常普遍。

  是当时学习的不用心吗?应该不是,在学习中面临一道道的应试之槛,估计只要对学业前途充满理想的人都会用心的学。是词汇量不够吗?应该也不是,姑且不说通过四、六级,只要是初中毕业掌握的单词量也有1000多。

  单词、语法、句型没少背,英语培训班、俱乐部不少参加,不少书籍、复读机、英语学习机不少买,那么为什么花费这么多的时间、金钱来学习英语,英语水平却迟迟提不上去呢想开口说话,尚且困难,想用于工作,那更是天方夜谭。

  有意思的是,很多美国农民掌握词汇量只有800左右,还不及中国的初中生,但却能够用英语做任何事情,包括工作沟通、做汇报、甚至是做演讲都能应对自如。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谢克昌曾公开置疑中国现行英语教育体系:“长期以来,中国传统英语教育体系占用了巨大的物力和财力资源,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其教育效果与其投入是不相称的!”

  问题出在哪?

  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教育专家给出了答案。首先是起步较晚,现在参加工作的基本在80年代前出生的,当时接受英语教育的年龄基本在13岁以后,经历前期中文学习思维后,面对新的语言思维很难调整。迫于升学压力,很多人强化背诵单词,做题目。岂料一旦开口说英语却“金口玉言”。因此,学习英语一定要在少儿时期就开始。研究表明,0-12岁,特别是4-8岁是学习英语的最佳年龄,在这一年龄段孩子对语言非常敏感,语言接受能力最强。从心理角度看,这一时期的孩子有天生的很强的好奇心,对新鲜事物很感兴趣,会主动去学习探索,并通过反复学习掌握它。从生理角度看,这一时期是孩子口腔肌肉发育时期,对训练英语口腔非常有利,并且记忆高潮也出现在这一时期。

  另外,现在大多学校在教学上不进行创新,基本沿袭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过度的注重了单词、语法、句型的翻译教学,培训模式比较呆板,犹如机械化模式的教学,缺少灵活性。

  另外,加之班上学生人数较多,学习效果更是参差不齐。培训班虽有一定的改变,实施小班授课,在一定程度上让学生提升了学习的热情,但是在教学形式上却没有任何改变,让学生很难彻底消化和灵活运用学习的内容,因此培训过后便裹足不前,一些微小的进步也最终回归原点,给很多英语学习者造成对英语学习的阴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