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故事:外国朋友内急 司机手机读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11:44   长江日报

  昨日,一位外国朋友来汉旅游过中国年,路途之中突然内急,求问公交员工找厕所。由于语言不通,双方比比划划干着急。公交三公司一位司机灵机一动,用手中的智能手机帮助翻译,解了“难题”。

  上午10时许,一位30多岁的黑人男子来到汉口新墩一村701路终点站,敲了敲调度室的窗户。调度员杜杰抬起头,外国男子叽里呱啦讲了一通,但调度室内无人听懂他的语言。见所有人都露出诧异的神情,外国朋友更急,一会儿拍拍屁股,一会儿做下蹲的姿势。

  杜杰见状,拿出纸笔,示意该男子将意思写出来。男子接过纸笔,写下“Toilet”,大家拿着男子写的英文单词面面相觑,传阅一遍,还是摇摇头。

  这时,司机曾武灵灵机一动,说道:“我刚买的智能手机上有翻译软件,说不定能够翻译咧!”于是,他拿出手机,输入英文单词,结果出来,原来外国朋友写的是“厕所”。

  大家顿时明白老外刚才比划的意思,发出一阵善意的笑声。调度员杜杰立即领着该男子,到站点卫生间如厕。

  事后,外国朋友感激不已,又写下几个单词,经翻译,才知他是留学生,是来武汉旅游的。最后,他掏出钱来要付“小费”,701路员工一齐摆手,连声道:“NO,NO, NO。”(记者:冯劲松 通讯员:余利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