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口难开:学英语到底为了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11:36   新华网

有口难开:学英语到底为了啥(组图)
我国"英语人才"逐渐增多,几乎每位大学生,都有四级或六级英语证书

  北京奥运会触发了无数中国人学习英语的热情,虽然现在有很多人拥有各色的英语证书,感觉自身英语水平不错,但在交流中真正使用英语的时候,很多人仍会感到"有口难言"。

  这是什么造成的呢?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冯军坦言,重语法、轻听说的传统教育体制是产生"哑巴"英语"人才"的元凶。

  "英语人才"口难开

  2008年

北京奥运会即将召开,为了更好的为这个世界性的体育盛会服务,奥组委准备在全国招募志愿服务者,英语交流及综合运用能力是其选择的重要条件之一。

  随着大学的普及,我国"英语人才"逐渐增多,几乎每位大学生,都有四级或六级英语证书。从表面上看,"英语人才"济济一堂。但是,在一些真正需要英语交流的地方,却有很多人抱怨可用的英语人才实在太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已拥有证书的英语学习者仍感觉在用英语交流时有些力不从心。浙江工业大学大四学生小赵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已顺利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但是在实际运用中还是遇到过不少的尴尬。记得有次在武林路一家女装店,恰好碰到两个外国小伙子要结账,而服务员听不懂英语,小赵自认为凭自己的英语水平交流应该不成问题,便想帮个忙。但当交流时,才发现自己也只能听懂外国友人的一些简单语句,而在用英语表达自己想说的意思时也不是很顺畅,这让小赵觉得非常尴尬。

  "哑巴英语"为何生

有口难开:学英语到底为了啥(组图)
北京13中退休教师、前门街道的志愿者吴湘舟自编教材每周给街坊上英语课。 (来源:北京晨报)

  平时,我们总习惯性地认为拥有各种英语证书的人英文必定很棒,但这些人为何在实际交流时却大相径庭?如果这样,我们拿的英语证书不就成了个"空坛子"?在近期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一些代表对我国的英语现状提出质疑。

  全国政协委员冯军说,受奥运会和公司开拓国际市场的影响,他也加入了学习英语的大潮中,但深感很难做到学以致用。他认为,我国真正懂英语的人并不多,其中绝大多数在国际交流中只能充当"哑巴"和"聋子"。

  冯军坦称,造成现在这种状况主要是由我国的英语教育模式所致--重语法、轻听说的教育体制培养了大量"哑巴"英语"人才"。他还认为,传统英语教育体制弊端主要体现在考核上,特别是语法挑错、原文含义理解等以笔试为主的考核形式根本不能全面衡量一个人运用英语的真实水平。

  有媒体曾报道,沈阳一家知名外语培训机构对沈阳2000名大学应届毕业生进行过一次抽样测试,结果显示被测大学生所掌握的英语单词量,远远超过了美国大学生,但有超过60%的被测大学生,英语听说能力却不及美国的小学生,在被测试的大学生中,98%的学生认为,英语成绩不好的根源在于听说能力差,95%的被调查者认为,阻碍听说能力提高的主要原因,是高校缺乏听说训练环境。

  浙江大学周晓东老师认为,"哑巴"英语现象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最初学习时没有考虑到听说的重要性;二是明明知道怎么念,但就是怕说错,不敢开口;再者就是缺乏一个真正练习听说的环境。

  在我们的中小学英语教学中,仅有的听说训练就是早读课上的三十分钟。同样在大学,考核英语水平的标准也仅限于四、六级及专业英语等级考试的纸上功夫。英语作为一种工具性语言学科,仅仅被当做一门知识在学。

  另外,忽略实际运用能力,过分强调考证也催化了"哑巴英语"现象的产生,造成英语实际水平严重缩水。杭州一英语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师告诉记者,她教过一名学生,尽管该生只是一个英语初学者,但由于要陪同孩子一同出国,他必须在3个月之内拿到雅思考试的合格证书。经过3个月的强化训练,这名学生居然顺利的通过了雅思考试。由此可见现代英语证书考试中的水分之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