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能力轻松考 专家给你来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09:58   城市快报

  特邀专家:范智,樱花国际日语培训中心讲师,15岁开始学习日语,教学经验5年,日本海外教学研修4年。日语能力考试高分(363分)学员姚莉(一级363分)的指导老师。

  快报讯(记者胡春艳)一年一度的日语能力考试开始报名了!在很多考生眼里,能力考试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高峰。如何在最后的半年内大幅提高自己的实力,轻松应对考试呢?范老师将自己总结的经验和教法,与学员和老师们分享:

  单词部分:一般来说,单词拿到85分以上是必需的。怎么达到这个目标呢?前两个月可以采用分类学习法。把考试必备单词分为动词(210个)、名词(400个)、副词(205个)、形容词形容动词(170个),基本囊括了所有考试中可能出现的词语,配上易于记忆的小短句,分别印成资料发给大家,学生空闲时就可以拿出来看看,相似的词性和用法可以让记忆更加深刻。两个月后,应该进行题型专项复习,特别是针对“选择用法正确的一项”和“用法相似的一项”这两个得分率低的题型要强化复习!

  语法部分:二级的183个句型、一级的112个句型、100多个语法现象构成了能力考试的语法部分。这些句型中有半数以上是平时很少用到的,有些甚至是文言用法,所以学生背了很容易忘记。要想过目不忘就要了解这些语法的来源,它们往往都是由一个简单的单词变形,加上一个常用的语法现象构成,听了老师的讲解后,对这些句型的理解就会非常深刻,即使长期不用,也不会遗忘。针对考一级的学员,还应进行35个编外句型的复习。

  读解部分:文章多并且长,晦涩难懂是让不少考生胆怯的原因。我的学员平均读解得分率达到82%,这是如何做到的呢?首先是文章速读练习:考试不同于看书,一句一句的欣赏是没有必要的,重要的是能一目数行,短时间内捕捉重要的词汇信息,把握文章的要旨和感情色彩,以便在选择题中迅速排除与主题和感情色彩不相符的选项。其次是读解技巧训练:我要求学生先看题目,然后在文中尽快找到相应的信息位置,然后对隐藏在代词、指示词、语气词等字里行间的信息和呼应关系进行分析,准确地做出选择。

  听力部分:听力部分在短时间内得到很大的提升是有一定困难的。通过长时间的日语教学总结后,我发现“场景模拟听力训练”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法。对不同的场景进行系统的听力训练,如身材外貌、预约问路、时间顺序等,补充相关的单词,数十个场景训练下来,基本已经囊括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为听力打下良好基础。同时让学生做一些听关键词和反向听力的训练,从大段绕来绕去的对话中找出答题的金钥匙。

  选择一个好的考前冲刺班和自我阶段评测复习,两者都是必需的。历年考题中的听力部分是要反复做的,但历年考题中的词汇和语法部分不必花太多时间!有任何不懂的问题及时提出,老师解答后做好总结才能使自己不断进步,从容面对能力考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