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力成日语考级最大“绊脚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09:42   城市快报

听力成日语考级最大“绊脚石”(图)
天津翻译学院08日语考级第三场讲座现场

  日语考级,听力是最大“绊脚石”!4月20日,天津翻译学院08日语考级第三场讲座“听力篇”上,全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南大日语系王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考生听力普遍得分偏低的现象,并剖析其原因所在,让每一位到场学生受益匪浅。

  王教授分析日语一、二级考试的试卷结构得出结论,考生四项考核成绩的平均分数分别达到70分和60分即可取得一、二级证书,但是绝大多数考生的听力成绩都低于上述平均分数,更有许多考生虽然通过了考试,可听力只取得四五十分甚至更低。“由此可见听力分数已成为拖住总成绩的‘绊脚石’,是2008学生日语考级成功的最大障碍!”

  三大难点导致考生听力低分

  导致考生听力普遍低分的现象,王教授总结出三大难点。

  1.听力考试要求考生的瞬间反应并快速给出答案;题目内容是转瞬即逝的声音资料,无分析、研究的时间。

  2.前一个题目结束,后一个题目接踵而至,对考生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无娴熟的训练、充足思想准备难以发挥出真正水平。

  3.考生缺乏针对性的应考训练,即使听懂考题,也无法正确答题得分。

  针对上述难点,王教授将多年教学实践中总结的听力诀窍逐一展开详解,并分别模拟考场和教室训练模式,让学员现场答题实践,迅速找到问题并当即解决。短短两个小时很快过去,不少学员得大师真传如醍醐灌顶,很多人更惊讶于自己的答题正确率在几分钟内有如此迅速的提高,搬走听力“绊脚石”,日语考级信心倍增。 (记者:胡春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