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语能力不够:高考尖子生面试为啥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12:06   瑞思学科英语

  高考尖子生为何出局 香港大学面试引发的思考

  2008年高考成绩一经公布,各地高校纷纷向高考尖子生们伸出了“橄榄枝”,但据报道,香港部分大学却“逆势而上”,不再唯“高分”是瞻,在面试之后居然拒绝了一些高考尖子生乃至高考状元。是什么让高考尖子生出局?香港大学的面试难在哪?一时间成了高考后的热点话题,也引发了笔者以及广大社会人士的思考。

  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很重要

  今年内地共有12001名高考生报考香港大学,比去年多出1000人。面试不设

分数线,按照40%—60%的比例择优录取确定面试人选,英语成绩未达到一定的标准的学生无法参加面试。据相关招生人员称,面试过程中,流利的英语和漂亮的发音会为考生的表现增色不少。中国传统的应试教育注重分数的考察,考生学英语普遍以分数为终极目标,但忽视了英语听说等实际运用能力,所以部分高考尖子生对香港大学的英语面试很难适从。

  先小组讨论 再单独面试

  香港大学面试怎样进行?参加完今年香港大学面试的考生透露,首先由考生进行30秒自我介绍;接着六人一组就一个主题展开小组讨论,大约20分钟;然后由考生向考官提出问题,整个面试下来半个小时左右。所有交流必须使用英语,两名考官进行现场打分。

  某学科英语的学术顾问Sharron女士说,这种面试对学生的考察主要看两方面,即英语水平和学生素质,包括表达能力,看问题的角度,团队合作能力等。整体环境类似美国小学的课堂,浸入式的英文环境,自然习得第二母语,独特六人课桌,培养孩子的未来

领导力。而中国内地考生很少接受这种环境的熏陶,英语思维和未来领导力比较欠缺,这也是部分高考尖子生出局的一个重要原因。

  试题没有标准答案 综合素质考察是关键

  “赌博在中国内地是否应该推行?鸟巢的钢结构是否浪费材料?你对星巴克开到故宫有什么看法?……”今年香港大学面试不仅话题新颖宽泛,而且没有标准答案。对此,有考生表示很有趣,有的则大呼“很猛很敏感”。Sharron女士表示,与其说香港大学选择“很猛很敏感”的“政治问题”,倒不如说是以“政治问题”为载体考察内地学生的性格特征、思维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综合素质。正如一位港大面试考官说的,“我们从来不在乎答案的正确与否,而是在乎学生如何表达他的答案。”一个人的语言表达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交际能力等,在一个开放性思辨问题中,最容易客观的表现出来。

  分数可以突击,能力培养突击不了,某学科英语的学术顾问Sharron女士表示。中国内地孩子要成功应对香港大学的面试,以及未来职场的竞争,必须从小接受国外先进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培养独特的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