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大学全奖录取学生的成功之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 11: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常春藤大学全奖录取学生的成功之道(图)
四川省今年唯一被常春藤大学全奖录取学生周宇翔

   成都外国语学校高2008级学生周宇翔,这位总是面带笑容的“邻家大男孩”以TOEFL110分、SAT2150分的优异成绩被美国名校达特茅斯学院(美国综合排名第11位,常春藤学校)提前录取,并获得每年46299美元的奖学金,成为2008年度四川省唯一一位被常春藤大学全奖录取的学生。

  出国动机

  到国外学习先进的知识和文化

  读高中时,在老师眼里,周宇翔是一名成绩优异、全面发展的好学生,也是上清华和北大的料,但他却放弃了高考,选择了出国

留学。周宇翔说,早在高一寒假时,他就暗下决心要留学美国,当时的坚决和一路上的执著,决定了今天的成功。当时,周宇翔参加了成都外国语学校的中美交流项目,在华盛顿特区Landon School学习和生活了20多天,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再看到自己的师哥袁帅、康游乐等相继被美国名校录取,他在心里就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进入美国最好的学校。

  “以前,我一直认为高考上大学才是自己的唯一出路,但到了成都外国语学校以后,我发现路还有很多,只是自己愿不愿意去闯罢了。”他告诉记者说,成外学习氛围很浓,并且老师和校长也支持他们到国外去学习更先进的知识和文化。同时,成外有很多成绩优异的学生都已到国外深造,形成了很好的校友网络,这对师弟师妹们帮助很大。“比如袁帅,现已是耶鲁大学中国本科学生会副主席,并在耶鲁大学录取办公室工作。现在留学生的质量在不断上升,成绩好、全方面发展的学生不管走到哪儿,都会被认可。现在的高考,我认为评估方式过于单一化,而美国学校是全方位的考察学生,除了成绩以外还有很多方面来评估一个学生,评价体系很完整。这也是我为什么到美国留学的一个重要原因。”

  身心磨砺

  准备留学比参加高考更苦更累

  “我不建议每个人都选择留学这条路,但如果你选择了就一定要坚持走下去。”周宇翔说这是他在准备留学时感受最深的一点,“

出国留学不比高考简单,出国不是为了躲避高考,出国比高考更难!”

  在他看来,从备考TOEFL、SAT,到准备各种资料,填写表格,写申请信,参加课外活动等,需要做很多很多的事情,而参加高考则只需踏踏实实地埋进课本里。“我每天的休息时间最多只有5个小时甚至都不到,每天下了晚自习以后,晚上10点到凌晨2点是我用来应对出国考试以及准备申请资料的时间。为了能让申请短文更真实完整地反映自己,有篇文章我至少改了50遍。那段时间,甚至在课堂上,因为灵感突现我就和同桌讨论起申请文章来。现在回想起那段申请大学的日子,真是太苦了,每一件事情都必须靠自己亲手去做,但现在看来也是一段很有意义的经历和自我证明。”。

  英语学习

  “适合自己的方法+踏踏实实”

  “很多人都在问我如何才能提高英语能力。其实,每个人都有一套适合自己的英语学习方法,但需要自己去发掘。适合我的方法就是踏踏实实地多听、多读、多写、多背,没有什么所谓的捷径,同时,我也认为兴趣是我能学好英语的一大因素,它能让我持久地有激情地投入到英语学习中,并从中发掘更多的乐趣。”同时,周宇翔非常善于利用学校的英语优势,“成外的英语老师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学校的英语学习氛围很浓,自然而然大家都对英语学习很感兴趣。”

  课外实践

  培养领导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我过去参加的课外活动给我申请美国学校提供了很大的筹码,但我并不赞同申请者为留学而功利地去‘制造’活动。2006年的暑假,我在家乡

宜宾和20多个同学一起组建了一个‘慈善超市’,在生活上给当地贫困的学生提供帮助,通过企业捐赠的方式将钱买成日常生活用品,再把自制的代金券发到贫困同学手里,当他们生活上有困难的时候就可以凭手上的代金券到超市领取物品。”周宇翔告诉记者说,美国大学很看重学生除学习能力外的领导能力、社交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等。

  周宇翔坦言,筹建这个超市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20个同学分成4组,把先前精心策划的方案递交给了很多企业和公司。我们顶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烈日跑了上百个公司和企业,希望他们捐助这个‘慈善超市’。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一共筹集到了10万元的爱心捐款,到现在这个慈善超市还在运行,但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我很希望到美国学习经济与慈善相结合的专业,把这个超市运作得更好。” 记者王静菊实习生李明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