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木乃伊III来了:揭秘木乃伊制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7日 10:39   新京报
木乃伊III来了:揭秘木乃伊制作(组图)
在神话中,冥神奥西里斯死后,被他的儿子制成了第一具木乃伊。

  《木乃伊3》来了,带来了比前两集更加花哨的特效和打斗场面,它证明奇异事物+好莱坞制作手段的配方仍然具有强烈的“化学反应”。其实,抛开好莱坞式的夸张叙事和声光魔术,《木乃伊》系列片中提及的各种事物的原型本身就富有奇趣。下面,我们揭开娱乐工业的幕布,看看真实的木乃伊世界。

  1 追本溯源

  

木乃伊原意为“沥青”

  英语中的“木乃伊”是“mummy”,它源自波斯语的“mumiai”,意为“沥青”。这个词开始时指埃及人制作的“人工干尸”,这种人工干尸外面缠着亚麻布,因为被发现时已经年代久远,所以白色的亚麻布已经变成黑色,就像沥青涂身一样。

  中国人最早用到“木乃伊”这个词是在元代陶宗仪所写的《南村辍耕录》中。书中记载说,在阿拉伯地区有七八十岁的老人,自愿舍身济众。他们不再吃饭喝水,每天洗澡吃蜜。一个月后,大小便都变成蜜,于是就死了,人们用石棺收殓他,仍然将他用蜜浸泡,在棺盖上刻上年月之后,就这么一直泡着。在百年后启封,就形成了一种“蜜剂”。如果有人损折肢体,吃一点立刻就能痊愈。这种药剂俗称“蜜人”,一称“木乃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