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语周报》:薄冰及司树森教授答读者问(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15:45   英语周报大学版

  一般来说,有了上面所要求的语法和词汇的基本条件后,我们就要进行经常的大量的阅读实践了。阅读时要选择适合自己实际水平(即生词量不超过3-5%)的阅读材料,阅读时可不看译文,若有生词可通过using context clues for word meanings或using word part clues for word meanings 的阅读技巧(reading skills)来推测出词义。当然,在某一特定的阶段或出于某一明确的目的,也可同时参照译文来学习。这不仅有助于提高阅读理解能力,也可以提高翻译水平,尤其是对名家名著的英汉对照读物。阅读不仅要“循序而渐进”,还要“熟读而精思”。在新的学习环境中,尤其要特别注意培养自己踏踏实实的科学态度、认认真真的学习精神。其次,把大量的阅读和经常的朗读结合起来,尤其是配有录音磁带的精读教材,熟读这些教材,把无声的文字变为有声的信息。通过听觉和视觉的结合,语言文字留在大脑中的印象会更加鲜明、生动,也会更加深刻。朗读练习最好每天进行,每次大约30-60分钟,若时间紧每周也不应少于3次,对发音和语调等要精益求精。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讲究科学的学习方法,是学好英语的必备条件。如果说有什么“技巧”和“捷径”,那就是坚持不懈地练习、练习、再练习。 Practice is the best master.(实践是良师。)顺便说一句,现代科技日新月异,各种电子学习辅助工具不胜枚举,这些工具为我们的学习提供了便利,但它们代替不了我们去阅读、朗读和记忆单词也代替不了我们去翻译或写作,学习还得靠我们自己的大量练习。最后,阅读选材要广泛。对广大的同学来说,在校几年的打基础阶段,广泛的大量阅读与100多篇的精读课文紧密配合,阅读技能就会有很大的提高,就会达到独立自如的阅读水平。“只要方法对头,即注意扩大阅读面,既要快读抓内容,又要停下来思考其要旨,那就会发现,在提高阅读能力的过程里,我们不仅吸收了知识,而且获得一种辨别能力,从而知道什么是好书,什么样的语言是好语言。”(王佐良语)

  有的同学问,需不需要读些文学作品呢?为了学好英语,多读些好的文学作品是必要的,英语学得好的人都有此经历,不仅是小说和

散文,还可读些诗歌。同学们开始时可读些经过改写简化的原文小说、英美文学名著的简写本等。如《汤姆•索亚历险记》(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鲁滨逊漂流记》(Robinson Crusoe ),《简爱》(Jane Eyre ),《雾都孤儿》(The Adventures of Oliver Twist ),《傲慢与偏见》(Pride and Prejudice ),《密西西比河上》( Life on the Mississippi)等。关于记忆单词,其实阅读本身也就是学习、记忆和扩大词汇的过程。对词汇不要怕,要有信心和决心。要养成勤查词典的好习惯。常用词汇的的基本用法、同(近)义词的辨析、习语和成语的正确理解与使用都需要经常查阅词典。首先要有一本好的英汉双解词典,如《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Oxford Advanced Learner’s English-Chinese Dictionary)或《朗文当代高级英语辞典》(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还要选择一本比较好的搭配词典和惯用法词典。如《牛津英语搭配词典》(Oxford Collocations Dictionary for Students of English)和《新世纪英语用法大词典》(The New Century Dictionary of Current English) Usage)等。最后,读本构词法的书,了解单词的词根和一些常用的前缀和后缀对词汇学习是有益的。在英语发展的整个历史过程中,词缀构词法起了重大的积极作用,它不仅扩充了英语的词汇,而且也使语言的表现力更加丰富起来,同时也提供了一种记忆单词的有效方法和事半功倍的途径。如:后缀-less与名词构成形容词,描述人或事物缺乏或没有原名词所表示的意义。如airless, characterless, endless, humourless, powerless, speechless, useless等。例句如:(1) Most people think of measles as harmless.(大多数人认为麻疹无害。)(2)He hummed a tuneless song to himself. (他独自哼着一支不成调的歌曲)。当然,最好的学习方法还是要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找出行之有效的好方法。祝大家学业进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