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环球视野:也门娃娃新娘成功离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10:51   人民网
环球视野:也门娃娃新娘成功离婚(图)
阿里和她的丈夫

  两位也门的娃娃新娘,8岁的阿里和9岁的雅瓦,7月30日获得也门法庭判决离婚,切蛋糕庆祝,这是也门历史上第一起娃娃婚姻诉诸法院并判离婚。

  据悉,也门没有法律规定最低婚龄,小阿里被迫嫁给28岁的丈夫,律师称这样的婚姻在当地成千上万。

  女娃娃,大英雄

  5月某一天早上,雅瓦·阿布杜·穆罕默德·阿里走出她丈夫在也门吉伯拉的屋子,跑到当地一家

医院,向院方抱怨丈夫殴打她,及性虐待她达8个月之久。

  在也门这种习惯私下解决家庭争端、极其保守的阿拉伯社会,光是这样,就可能使当地人感到意外。但这件事更不寻常的地方,在于雅瓦年仅9岁。

  短短几天内,雅瓦就变成也门名人,童婚在也门很普遍,但少有人公开张扬。雅瓦是最近不到1个月内第2位站出来的娃娃新娘;今年4月,年仅10岁的努茱德·阿里一个人跑去法院诉请离婚,造成一起划时代的讼案。

  这两个女孩的故事,帮助促成终结童婚陋习的运动。越来越多人认为,童婚是导致也门等第三世界国家陷入贫穷循环的关键因素。被迫辍学并在生理成熟前生育的许多也门女孩,最后沦为文盲,有严重健康问题。她们所生的婴儿,也经常发育迟缓。

  萨那大学研究人员最近发表的报告指出,也门乡村地区人口平均结婚年龄是12到13岁。位于阿拉伯半岛南端的也门,是全世界孕产妇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第一声呐喊

  在10岁女孩努茱德到法院诉请离婚后才遇见她的人权律师莎达·纳赛尔说:“这是第一声呐喊。”纳赛尔当场决定接下努茱德的案子。她说:“其他早婚实例,全都交由部落酋长处置,那些女孩却从来没有发言的机会。”

  过去20年来势力大增的伊斯兰强硬派保守分子,为童婚习俗极力辩护,强调先知穆罕默德曾与9岁女孩结婚。童婚是当地习俗中根深蒂固的一环,甚至在古老部落用语(给我一个8岁女孩,我就保证你婚姻美满)里也具有崇高地位。

  贫穷是许多也门家庭急着把女孩嫁出去的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则是担心女孩被抢走,被迫成婚。但萨那大学2006年发表的早婚研究指出,文化传统,及也门人相信,年轻处女新娘最能被塑造为安分尽责的太太,是最关键的因素。

  发誓绝不再婚

  法官做出裁决后,阿里发誓绝不再婚,她想学纳赛尔当个人权律师或者也许当记者。

  尽管胜诉,纳赛尔等人权律师说,他们担心没有法律手段足以对抗早婚习俗。法院受理努茱德的案子,只是因为努茱德采取极不寻常的方法,承审法官恰好也很同情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