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妙招放送:英语单词快速记忆七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1日 11:06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世外姝》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许多学生对单词记不牢,词汇量难以扩大,原因往往不仅仅在于他们背单词是否勤奋,而很大程度上在于他们有没有较好的单词学习和记忆方法。单靠死记硬背,既苦又累,又对单词吃不透、用不准、记不牢。随着课程的推进,学生们要掌握的词汇越来越多,死记硬背的方法就会使他们不堪重负,久而久之对学英语失去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旦没了兴趣,他们便不会去多读多记,而学英语是最需要多读多记的。于是,学生的英语学习过程表现为“没有好的学习方法——学得很累——失去兴趣——拒绝练习——英语成绩不理想”。

  因此,教师应多向学生传授词汇学习和记忆方法。比如向同学们尽可能地讲解某单词为何有某种意义或用法,以及如何容易地将之记住,以此激发学生的思维,培养他们触类旁通的能力。

  下面列举一些自己在英语学习中总结出来的,在教学中时常向学生传授的词汇理解和记忆方法。

  1.通过拆解单词,识别其词缀和词根来学记单词

  就像汉字中的形声字由形旁和声旁构成一样,许多英语单词是由词缀和词根构成的。通过拆解单词的构成,识别其词缀和词根,可以从根本上把握其意义。就连这种学记单词的方法,能够领略一些英语单词的构造奥妙。教师通过向学生传授这种技巧,可以极大减轻学生记忆单词的负担。更重要的是,如果学生能够真正领悟并进而拓展这种方法所蕴含的思路,他们将能触类旁通。

  例如:我们在讲英语中表示“否定”的前缀时可以帮助学生归纳如下:

  前缀 语义 例词

  dis- 不,无,相反 dislike disagree

  im- 不,无 impossible impolite

  un- 不 unlike unhappy unlucky

  micro- 微 microcomputer Microsoft

  mini- 小 minibus miniskirt

  再如,我们在讲词形转换时,由名词转换为形容词时可在名词后加以下后缀:

  词缀 例词

  -ful:careful beautiful helpful useful thankful grateful hopeful

  -less:careless helpless useless hopeless

  -ly:lovely lively friendly daily weekly

  -en:woolen wooden

  -y:unny windy foggy cloudy rainy smoggy healthy

  -ous:dangerous

  -al:national medical chemical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