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揭秘中国体育明星的外语成绩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8:03   新浪教育
揭秘中国体育明星的外语成绩榜(图)
1,邓亚萍;2,周萌萌;3,王海滨;4,姚明;5,范志毅;6,马晓旭;7,丁俊晖

本文选自《包身工》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范志毅曾作为嘉宾在亚洲杯抽签仪式上为国足抽得好签,但与他亚洲著名球星的荣耀相比,大将军的英文就略显底气不足了。就在不久前,马晓旭在亚足联颁奖礼上独得两项大奖,却因为英语不济而在发表获奖感言时无言以对。

  精通外语不是运动员的本分,但外语水平不高却会让他们在一些时候遭遇尴尬。体育明星接触外语的途径五花八门,水平也是参差不齐。随着对外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多,外语水平已经是体育明星难以回避的话题,而很多时候外语能力甚至会影响他们的发展。

    半瓶子咣当型 

  代表人物:范志毅

  项目:足球

  在两年前亚洲杯抽签仪式上,范志毅为中国队抽到好签。但在现场,范志毅声音极小的英语发言却显得底气不足。

  当主持人问对中国与马来西亚分在一组有何评价时,范志毅竟然莫明其妙地答道:“马来西亚是个美丽的国家,这已经是我第六次来到这里了。”这样答非所问的回答,虽然被主持人以范志毅不想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一笔带过,但中国第一批留洋球员的英语水平还是可见一斑。

  据记者了解,范志毅在中国球员中的英语水平还算不错,他毕竟有着效力英甲和苏超的经历。在留洋球员中,孙继海曾经被曼城球迷认为是最有资格担任队长的人选,但英语水平成了他最终落选的因素之一。

  学非所用型

  代表人物:周萌萌

  项目:台球

  多哈亚运会上的 “周萌萌事件”不仅让她名声大噪,也让大家都知道了周萌萌的英语实力。她年仅19岁,就可以利用语言优势在外国选手中间左右逢源。

  亚运会期间,泰国台球队领队就透露,周萌萌在英国打球的时候就是个非常开放、擅长交际的女孩子,有很多外国朋友。

  周萌萌坦言,自己的外国朋友比中国朋友多,和他们一起泡吧、K歌、出国比赛,都很愉快。但让大家很疑惑的是,这对打球到底有多大帮助?

  剑走偏锋型

  代表人物:王海滨

  项目:击剑

  多哈亚运会上,有人笑称,由于王海滨会说法语,他也是法国教练鲍埃尔在队中除了翻译之外最爱交流的人。

  不学英语学法语,虽然在别人看来有些不理解,但对于王海滨热爱的击剑运动来说再合适不过。击剑是法国人发明的运动,从“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中可以感觉到那种高贵、那种典雅以及历史积淀赋予击剑选手的精神内涵。

  2001年,王海滨进入南京体院学习法语,之后他又赴法国求学。王海滨选择学法语的初衷是不想再吃裁判的亏(击剑裁判都使用法语)。

  天生回避型

  代表人物:丁俊晖

  项目:台球

  从事着源自英国的斯诺克运动,丁俊晖却不想学习英语跟外国选手交流。

  曾经有外国记者向丁俊晖建议,既然在英国打球,就应该多学习点英语,好同英国的球员交流。丁俊晖对这个建议不以为然,丁俊晖的解释似乎很简单,台球毕竟要用球技来说话,谁又曾经看到台球比赛中两名顶尖高手会一边调侃着一边打球?再说,丁俊晖大可以一门心思专心注意台面,至于台外的事情自然有他的经纪人和父母打理。

  赶鸭子上架型

  代表人物:马晓旭

  项目:足球

  18岁的马晓旭坦言自己对英语几乎一窍不通,但有时候特殊的环境却必须让她开口说英语。在不久前的2006年亚足联颁奖典礼上,马晓旭就用事先准备好的纸条在大庭广众之下秀了一把英语。

  而当马晓旭第二次走上领奖台捧得另一项大奖时,这次只剩下了一脸的笑容,她说了句“thank you”就匆匆走下台去。很显然,身上的发言稿的内容只够一次用的,英语不好让亚洲足球小姐遭遇了尴尬。

  突飞猛进型

  代表人物:姚明

  项目:篮球

  要问姚明的英语水平如何,看看他在场上有时嘴中蹦出的洋骂就知道,一只菜鸟早就变成了顶尖级的球星。难怪有美国媒体说,姚明2002年来美国时英语实际上就已经讲得不错,很快他就不再需要翻译了。

  姚明的智商是很高的,他掌握外语的能力非常强。在英语环境里浸淫了4年,他的英语已经非常流利。就像姚明自己说的那样,他从来没把英语当成枯燥的学问,而是一个工具。在使用工具过程中,他还能获得乐趣。

  才高八斗型

  代表人物:邓亚萍

  项目:乒乓球

  清华大学英语专业本科生,英国诺丁汉大学硕士学位,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单看邓亚萍的求学履历,就没有人敢小瞧她的英语水平。

  1993年中国第一次申办奥运会,当时还是乒乓球现役运动员的邓亚萍自称是靠死记硬背才参与了运动员代表陈述的工作。而在第二次申办奥运会时,邓亚萍的英语水平已经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

  邓亚萍表示自己在上学时,一天必须保证14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每天5点准时起床,读音标、背单词、练听力。能有如此的刻苦劲,一口流利的伦敦腔从她嘴里蹦出来自然不是什么难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