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外名师:大学生应该如何学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14:48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北外网院》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翻译学硕士 唐辉

  大学阶段的英语学习,往往令我们感到茫然又无所适从:学来学去,掌握的还是高中的那些知识;单词背了又忘,让人心情沮丧;耳边仍然是一串串不知所云的英文;同学用英语侃侃而谈的时候自己很想说却还是张不开口……到底应该怎么做英语才能提高呢?大学期间应该如何学习英语?其实,英语想有所提高并不是mission impossible,只要正确分析,找到症结所在,对症下药,提高英语水平并不困难。

  关键词之一: 主动学Vs被动学

  学英语和交朋友一样,关键在于主动。大学英语学习与中学英语学习的主要区别在于学时的缩短。

  中学时期学习英语,每天都有一堂课,我们“被迫”每天与英语亲密接触,虽属无奈,但关系熟稔。且中学课文内容单纯,以掌握语法为重点,通常篇幅短小精悍,三言两语,很好理解。

  如今大学里两三天才会“被迫”见一次伊人面,外在压力也远不如从前,每个unit都有专题,或咏物,或言情,或环境保护,或转基因话题,文章包罗万象,气象万千,文笔各异,较之从前均属累牍之作。于是,满目生单词,到处难句子,英雄气短,怯意渐生,只好望“英”兴叹。

  思维误区:

  大学英语课文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认识几个新单词,掌握几个固定用法。老师通常会从整体出发,引导我们认识课文的行文结构,中心思想,文体风格,对新单词和固定用法的个别讲解只是为了大家更好地认识课文。中学英语课上那种事无巨细、精雕细琢单词语法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解决方案:

  痛下决心,改变态度,认清情况,主动出击。以课文内容为例:

  上课前几天开始预习课文,通读若干遍,直到基本了解文章大意为止。随时标出新单词,或存疑句群。

  下一步,找一本可靠的英汉双解词典,仔细查阅生词和短语,做笔记。我上大学时,老师建议我们用《朗文当代高级英语辞典》(英英·英汉双解),因为它释义简明易懂,例句很生动。查阅时注意尽量先看词典对该词的英文解释,再看例句,遇到动词或动词短语尤其要注意。笔记不仅包括释义,例句和搭配也很重要。这一步耗时越长,效果越显著。考虑到精力问题,可分几天完成。

  第三步,上课紧跟老师,及时补充笔记,学习中心思想,了解行文结构,欣赏文体风格。接下来,再朗读文章若干遍,然后整理笔记,主动记忆典型例句。再进行拓展性学习,可上网搜索相关主题的英语文章,广泛阅读。主题相关,则单词多相近,重复几率高,多读几遍,既长见识,又熟单词,更增信心。如感兴趣,还可自行编辑专题,效果亦佳。

  关键词之二: 灵活学VS局限学

  中学只要盯紧英语书,稍稍练练听力,通过考试便万事大吉。大学则要求大家各展所能,学以致用,听说读写样样兼顾,开辟英语学习的另一片天地。

  思维误区:

  大学英语学习是不是仅限于课本?答案无疑是否定的。但需要指出,以课本为基础学习是应付考试的直接有效途径。本末倒置则大违学习之道。

  解决方案:

  听说读写,相辅相成,灵活变通,寓学于乐。以听为例,听力教程为本,需要精听,即听到完全理解无障碍为止,听五十遍也在所不惜。除此之外,英文歌曲(如Backstreet Boy,Michael Learns to Rock等)歌词简练,多俗语、习惯用语,即使不唱,听听也是好的。英文影视剧,选对白通畅的观看(英语原声,英文字幕),避免俚语粗口过多、语速过快的,同时还能了解异域风俗习惯。电视短剧可反复多听,练习听力的同时掌握语音语调,一举数得。

  再以说为例。说的方式有很多,并不仅限于英语角对话。自言自语、鹦鹉学舌、公众演讲、高声朗诵、角色扮演等等不一而足,完全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灵活掌握。

  关键词之三: 坚持学VS断续学

  思维误区:

  只有传统意义上的学习才是学习?错!这里的坚持学,并不是每天一定要背多少单词,记几个句子,而是坚持与英语的接触,不要形成真空或者断档。

  解决方案:

  确保每天一定时间(如半小时)跟英语亲密接触。或看,或读,或听,或写,或歌……使英语真正成为你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如此坚持下去,相信你的英语水平一定可以取得长足的进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