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揭秘:沪女白领职场生存现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14:24   沪江英语

  2009年3月8日,我们将迎来第99个国际劳动妇女节。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女性不再只是家庭主妇,她们积极投入工作,撑起了职场的半边天。为了缓解金融风暴给白领女性造成的职场危机,智联招聘特地在妇女节前夕推出女性专区,为她们推荐高薪、高质、海量的名企职位。智联招聘在女性专区推出之前进行了“上海白领女性职场生存状况”大调查。调查围绕白领女性的压力、职场满意度、健康等各方面,多角度解读上海白领女性。结果显示,六成女性在去年享用了有薪休假;59%的白领女性认为现在取得的成就远不及她们当初的职业规划;另有近六成的白领女性的健康出现状况,其中71%的受访者认为这是由工作造成的。

揭秘:沪女白领职场生存现状(组图)

  参与本次调查的白领女性分布于保险、广告、快消、房地产等15个行业,71%的受访者来自外企和民营企业。调查结果显示,在上海职场,七成以上的精英女性拥有本科及以上的学历,可见,高学历依然是女性在职场获得晋升机会的重要砝码之一。

  上海白领女性普遍对自身在职场中的发展不甚满意,认为自己达到当初职业规划的人不到10%,相反,有75%的白领女性明确表示不满意现在的职场成就。

揭秘:沪女白领职场生存现状(组图)

  据06年的特别调查,近三成白领女性表示有时自己“忙得根本不像个女人”,甚至是“工作的奴隶”,工作压力过大。在今年的调查中,觉得“压力已经超过可承受范围”的白领女性略有下降,减少至23%,七成左右的白领女性认为自己的工作“有压力,但属于合理范围”。

揭秘:沪女白领职场生存现状(组图)

  22%的白领女性表示,他们的主要压力来自于“无法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关系”。另有22%的白领女性明确指出,“超负荷的工作量”经常占用他们的业余时间,造成她们缺乏和家庭的交流、不得不放弃使用有薪休假、没有时间发展个人爱好等,导致了上海白领女性的压迫感。

  随着08年《劳动法》规定了带薪休假,60%的上海白领女性享受了这项福利。但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近七成的上海白领女性没能好好享受她们的带薪假期——40%的人主动或被动地放弃了休假,26%的白领女性在休假期间仍要保持工作状态。

智联招聘资深职场顾问推测,在男性和女性都能胜任的前提下,由于传统观念的作祟,相当数量的老板还是会把工作“更放心”地交于男性,习惯性地认为男性在工作中的表现更加可靠。所以,女性为了证明自己的工作能力需要比男性付出更多、建立更坚固的权威、赢得上司更大的信赖。

  由于“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思想,现代女性除了要在职场奋斗以外,照顾好家庭也被当作女性的天职之一。当女性拼命工作换取职场地位的同时,在一般人的眼中,白领女性成为了“工作狂”的化身。五成以上的白领女性表示她们也想兼顾家庭,但心有余而力不足,既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只有两成的白领女性坦言自己可以轻松地兼顾家庭。我们建议现代家庭中的夫妻双方要相互体谅,由于女性和男性在职场现在承受着相同的压力,所以男性也应在力所能及地分担家务。

  生育是女人一生中的大事,更是职业生涯中的关键时段,对于很多职场女性来说,晋级为“妈妈”既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情,又带来诸多的忧虑和困惑,三成的白领女性不受工作影响,照常地结婚生育,但68%的白领女性仍未婚或未育,其中21%的已婚白领女性因为想继续冲刺事业而选择推迟生育。大多选择推迟婚育的女性都是因为害怕生育会影响职业生涯发展,比如说使自己错失可能的晋升机会、因照顾宝宝的原因,没有办法全身心地扑在事业等。我们希望广大女性不要过虑,生育与事业走下坡没有必然联系。

  即便女性已经为获得晋升作出了不少牺牲,但现实中,企业中高层管理者中,女性的比例依然很低。84%的受访者表示,公司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中,女性所占的比例不足50%;其中50%以上的公司,女性在中高曾管理人员中的比例不到20%。建议广大白领女性,如果在职场中遭遇挫折,应多方面探究原因,这样才有利于改善自己职业发展的道路。

  面对晋升机率低的现实,白领女性也进行了反思。要获得晋升,45%的白领女性认为,“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是最重要的,“业务能力”以36%的支持率排名第二。我们对调查结果表示赞同:中高层职位大多需要很强的管理能力,很难想象不善处理人际关系的人能做好管理工作,所以在业务能力相当的情况下,公司把“职商”作为考察候选人的标准无可厚非。相对男性,职场女性的优势是能细腻地处理问题,如果能改正易感情用事的习惯,同样能够很好地从事管理工作。

揭秘:沪女白领职场生存现状(组图)

  当在职场内遭遇天花板,没有办法在短期内获得晋升的时候,白领女性的应对方法主要分成两派,一派选择跳槽,寻找新的发展机会。这类女性往往比较自信,认为自己没有获得晋升是有能力却没得到原公司的赏识。另外一派职场女性则选择充电。这类女性大多是意识到自己在的工作能力的确有所欠缺,认同公司晋升其他候选人的决定,并且为了不错失下次的晋升机会,所以积极提高自己的职业素质。”

  上海白领女性在拼搏职场的同时不但无暇顾及家庭,甚至健康状况也令人堪忧,只有四成的白领女性认为自己很健康,有16%的职业女性则健康状况非常不好。

 在六成认为自己健康状况并不是很好的职业女性中,71%的白领女性认为是直接或间接由工作造成的。白领女性至少每天有1/3的时间都是在工作中度过的。也许大多人的工作本身没有威胁到她们的健康,但工作时的不良习惯、工作时间过长、缺乏锻炼等原因都会损伤职业女性的身体。59%的白领女性表示在8小时工作时间内,除了上厕所、倒水之外,他们几乎都是坐着不动,仅有21%的白领女性会时不时站起来活动活动手脚。但实际上,久坐不动会让职场人的生理和心理更易出现问题,比如造成加重人的腰椎疾病和颈椎疾病、加重人的腹胀、便秘、消化不良等消化系统症状、加重人体乏力、失眠、记忆力减退并增大患老年性痴呆症的可能性、导致人的心理压抑,爱发无名之火,精神状态欠佳等等。希望广大职业女性为了保持健康,最好每工作一小时做五分钟的休闲运动,运动不必太激烈,只要舒展舒展身体即可。

  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健身是弥补职业女性在上班时间缺乏运动的最佳方式,但调查结果却显示五成的女性根本没有健身的习惯,能定期坚持锻炼的白领女性不到两成。生命在于运动,建议上班族每天至少应该活动30分钟;其实有很多小运动都可以在上下班的时候完成,比如坐公共汽车上下班时提前两站下车步行,或改骑自行车;上楼时不乘电梯,走楼梯;在电视播放广告时,站起来走动一下。

  上海白领女性的疾病不只是生理方面的,还有心理方面的。七成以上的白领女性表示自己患有心理疾病,17%的白领女性认为自己产生了感情隔离症,原因是没有时间和亲友保持联系,把时间都花费在工作上;13%的白领女性认为自己产生了强迫症,即便只是发一份邮件也会反复检查几十遍确认错别字;11%的白领女性过度以来工作,即便是在休息时间也忍不住查收工作邮件。这些心理疾病的产生和职场压力太大脱不了干系。白领女性要寻找合适的途径抒解工作压力,不要积郁成心理疾病。

  为了保持心理健康,五成以上的职业女性选择通过寻找工作以外的兴趣来转移自己对工作的注意力。而选择向职场专家、心理医生咨询的职业女性则只占10%左右,其实,心理疾病和生理疾病一样不容忽视,向职场专家咨询如何抒解职场压力是预防心理疾病的好办法,但如果职场女性明显出现心理疾病的症状时,应及时接受心理医生的治疗,这就像感冒吃药一样正常,白领女性完全不用觉得羞于启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