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文对照:美国“富人”的潜在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11:04   新东方

 奥巴马总统的白宫工作人员里有没有一个好心理医生?

  他最好有一个。因为总统先生“敲富人竹杠”的预算案赌的就是他的政府很好地掌控了“富有”美国人的心理。

  美国“富人”支付的个人所得税占了美国个税总额的60%。而按照奥巴马的预算案,他们的收入、开支、投资和税负都跟以前一样。

  只有这样,奥巴马团队的预算才能说得通。根据预算,美国个税收入到2012年将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同时奥巴马团队预计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也两倍于许多民间机构的预测。

  但“富人”会跟奥巴马合作的可能性看起来微乎其微。这些人已经缩减了开支。而现在,奥巴马这种劫富济贫式的改革会让他们进一步收紧银根。

  我怎么知道?好吧,我们随便举个例子。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

  最近几个月,我将吉他课程从每周两小时减少到一小时。我取消了每天订阅的《纽约时报》--反正网上有免费的。

  妻子和我连一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电影都没看过。在纽约,请个人照看一晚上孩子要花75美元。

  当然,这只不过是本能的“衰退”行为--只是一些小小的调整,让我对自己在股市里遭受的打击感觉好点儿。

  但想想将来,我觉得没什么能促使我改变自己的行为,增加开支或投资。我觉得什么都靠不住。

  纽约州处于可怕的困境。我的房产税数目飙升。纽约州议会号称要向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上的家庭征收“百万富翁税”。而现在我那笔庞大的抵押贷款的利息还能不能抵税也成了未知数。

  虽然我完全清楚奥巴马的增税措施要到2011年才开始实施,但将来要交更多税的前景现在就影响了我的行为。这是心理学入门课的常识。

  另一个教训是言辞也很重要。政府不断发出反对金融商业界的激烈言论,令惊恐万分。

  奥巴马当选迄今,我在股市的投资已经缩水了25%左右。在总统和国会正拿华尔街开刀的时候,我干嘛还去增加投资?

  我到底该投资在什么地方呢?

  安全港类型的股票?在政府什么都要插一手的经济中,根本没有安全港可言。只要看看奥巴马上周二演讲至今药品类股下跌13%的惨状就知道了。

  而当整个社会给挣钱冠以恶名时,“富人”就会倾向于夹着尾巴低调做人。

  我观察了我那些“富人”朋友。他们认为自己属于中上阶层,但在奥巴马看来,他们这个阶层在美国不存在。美国只有“工薪阶层”和“富人”,这样一来他们就跟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一个阶层了。

  每一天,这些“富人”都会问自己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会决定经济的命运:

  今年干嘛还要向博物馆或是防癌慈善组织捐款?干嘛去费城过三天的长周末?还能送孩子上多久的私立学校?

  在纽约、新泽西、康涅狄格和马萨诸塞等金融业为主的州,年收入超过20万美元的“富人”家庭数量接近90万。

  由于金融业的崩溃,这部分人的收入急剧缩水。现在他们对未来忧心忡忡。

  奥巴马的预算需要这些家庭。毕竟这90万个家庭占了美国所有“富有”家庭的四分之一。

  但就像我的很多朋友和我一样,这些人正在收起自己的钱包,做好准备迎接长达数年的经济不景气。

  他们这样做对自己有好处。不幸的是,这对美国来说却是坏事,对奥巴马的预算来说更是糟糕透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