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女生炮轰外语教育被令退学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11:11   东方早报

  “香奈尔”在网上发出《妈妈:我被北外强制退学了》的博客。博客末尾附上了她的七张照片。

  昨天,一篇题为《妈妈:我被北外强制退学了》的博客引起广泛关注。作者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大四生“香奈尔”(网名)称,由于此前她在博客中炮轰“外语强制教育”,戏称推荐赵本山当教育部长,被校方强制退学。

  早报记者昨天下午就此向北外校方求证,但得到的答案却完全相反。该校学生处处长刘厚广表示,“这位学生是自己提出‘申请退学’的,学校一直在提醒她办理复学手续。”

  不少网友对“香奈尔”表示同情和支持的同时,也有网友认为其疑似自我炒作。

  “香奈尔”:

  “我被北外强制退学了”

  昨天凌晨2点57分,这位网名“香奈尔”的北外女生在QQ空间上发出《妈妈:我被北外强制退学了》的博客。博客末尾附上她的七张照片,称是为纪念“即将离开我生活四年的北外”。该文引来40多万次的点击和超过7000条评论,而这个开通不到两周的博客浏览量更超过了150万次。

  昨天,她在该博文中写道,此前“戏称让赵本山当教育部长,是开玩笑的……没有想到被网站推荐到了首页,然后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讨论。”她在博客中称,13日上午和下午,德语系刘老师两次找她谈话。“说我的博客直接攻击教育部,给学校领导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学校要求我立刻停止博客更新,撤掉文章,否则后果很严重。”

  她称,刘老师拿出了学生守则,说她在外面实习没有办注册手续,按照规定是旷课,已经连续两周了,已违反校规,达到了被除名的条件。

  “我很沉重地签下了我的名字。”“香奈尔”称,“老师很明确地告诉我,如果博客不写了,承认错误了,一切都可以商量。”

  北外校方:

  “是她主动申请退学”

  北外学生处处长刘厚广昨日向早报记者透露,是这个学生自己提出申请退学的,“她博客上的文章只是个人的想法、意见和建议,与她‘申请退学’是两回事,两者没有关系。”

  刘厚广说:“去年5月下旬她办理了休学手续,这学期开学应该复学了,但两周过去了,她也没有办理复学手续。学校一直在提醒她办理复学手续。”他说,这位同学在博客上所说的被学校强制退学与事实不符,“北外有优良的教育传统,对学生的教育权很尊重,希望能把学生培养好,教育好。”

  刘厚广称,这位同学和2006级的一起复学,但她一直没有办理复学手续,自己却提出了退学申请。“从上周末到今天星期一,我们一直在做学生的说服、沟通工作。我们希望她认真考虑,珍惜学习机会,回到学校学习。”

  对于学校是否已经同意了她的“退学申请”,刘厚广处长表示,“这还需要在商量沟通,听取孩子的想法后,看看她的学习状态,再作决定。”

  而对于“香奈尔”博客中所称德语系刘老师两次找她谈话的内容,刘厚广称:“这是系里的一个辅导员老师,在尊重学生意愿的前提下,对学生进行了恰当的说服工作,但她在博客描述中有误解。”

  在不少网友表示同情“香奈尔”的同时,也有网友认为她是自我炒作,如其博文中表达留念大学生活的照片是写真照而非大学生活照。

  3月12日,“香奈尔”在《外语剥夺了中国人的受教育权》一文中将“推行外语必修制度”归咎于教育部,直指其为“霸王”。在3月11日的一篇博客中,她甚至“推荐赵本山当教育部长”,这样“至少能做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各尽其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