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汉语太差绝不是因为你的英语太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3日 14:42   新华网
王蒙
王蒙

  有一段时间,网上宣传一种说法,王蒙提出来要进行汉语保卫战,因为现在英语学得太多了。这纯粹是胡说八道。学英语绝不是汉语水平降低的原因。如果说学英语,你没有林语堂学得好,没有辜鸿铭学得好,没有季羡林学得好,没有钱钟书学得好,但他们的中文更好,他们都学贯中西。从理论上说,我宁可相信学好母语是学好外语的基础。所以,如果您的汉语水平屡屡出现问题,那就是因为你的汉语太差,而绝不是因为你的英语太好。

  几年前,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了国学院,他们把国学教育放在教学体制里。之前我们也看到一些现象,比如中式房子的热卖、中式服装的热销,比如孩子都在读经等等。很多人说这是我们国学的复兴。

  所谓国学无非就是中国自古以来大家读的四书、五经、六艺等等这些东西。它的地位经历了很多次反复。鸦片战争以后一些仁人志士一直在寻找救国救民的方法,到“五四”时形成了一个非常激进的批判中国传统文化的高潮。在这个高潮之中,人们打倒孔家店,不分左中右,不管胡适、傅斯年还是鲁迅、陈独秀、李大钊。他们都是身同此心、心同此理,打倒孔家店、不要线装书,吴稚晖曾提出来要把线装书扔到茅厕里去,鲁迅也说中国的这些线装书字里行间只有两个字就是“吃人”等等,之后发展到钱玄同很极端地主张年过四十的人都应该被枪毙,一直到提出废除汉语、汉字,全部中国人改说英文等主张。这种激烈的批判包括极其痛苦的反思有它深刻的道理,用胡适的话说:我们睁眼一看,我们事事不如人。后来我们又从马克思主义的角度对封建文化所谓的“封资修”进行彻底地批判。现在我们国家国运好了一点,我们就可以更冷静、更客观地看待我们这个国家许许多多的传统文化,它有许多美好的东西、有价值的东西。

  我觉得对国学进行很好地继承和发扬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有更多的人懂得这些也是一件好事。但是照搬它们是没有出路的,我们必须对国学进行现代化改造,我们一定要使这些中国传统文化呈现出一种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新面貌。如果只是回到死记硬背的那种状态是没有好处的。今天我们可以用一种更成熟的态度对待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既不是简单地去肯定它,也不是简单地否定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