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前毕业证曝光 当时已有英语考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 17:41   辽沈晚报
一张宣统二年(1910年)6月毕业于奉天省辽阳州官立师范学堂(今辽阳市第二高级中学)的文凭,昨日首次曝光。 记者 王志东 摄
一张宣统二年(1910年)6月毕业于奉天省辽阳州官立师范学堂(今辽阳市第二高级中学)的文凭昨首次曝光。 记者 王志东 摄

  一张宣统二年(1910年)6月毕业于奉天省辽阳州官立师范学堂(今辽阳市第二高级中学)的文凭,6月3日首次曝光。这张距今整整100年的文凭上,要写考生的曾祖、祖父、父亲的名字。有趣的是,100年前学生已经考英语了,品行还要单独算分。

  记者看到这张如奖状一样的文凭是学生王有佐的,他是沈阳人,当年18岁。文凭编号为“第36号”。

  与现在的文凭相似的是,100年前文凭后面也是校长签名,学校的印章,文凭号码,尤其可贵的是,那时就已经有了防伪的意识,在内文有隐约可见印刷的镂空“修业文凭”字样。

  而不同的是,要填写考生的祖孙三代的名字:如这里面考生王有佐的曾祖王德嘉,祖父王文举,父亲王怀治。收藏者詹洪阁介绍,这张百年文凭十分罕见。

  记者还看到了距今74年的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奉天省立奉天师范学校”的毕业证。学生叫那墨池,系奉天省沈阳县人,这张毕业证为日伪统治时期(1936年)发放的。并首次出现了黑白两寸照片。照片上,那墨池本人穿着日式学生服,剃着短寸。

  还有一个高中毕业证也和辽宁有关,就是距今60年的由现在的辽宁省实验中学颁发的毕业证书。当时它的名字叫“东北实验中学”。

  因为是新中国成立后发的第一批毕业证书,具有很强的时代特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图铃下载}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