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就业优势带动小语种专业热(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11:2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北京市民在朝阳公园与外籍老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陈晓根摄(中新社发)
北京市民在朝阳公园与外籍老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陈晓根摄(中新社发)

  “这孩子特别迷德国足球队,非说要学德语,长大以后去德国看球赛。”在北京新东方学校德语培训班的报名处,方女士正带着还在上初中的孩子排队等待咨询。随着暑期的临近,语言培训班的报名情况十分火热。据该校负责人介绍,小语种一般是指联合国通用语种英语、汉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外的只在少数国家应用的语种。不过现在,“在我国,通常人们说的小语种是指除英语外的外语语种。”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国华说。

  就业优势带动小语种专业热

  目前,我国高校毕业生整体面临较大的就业压力,但小语种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高达近百分之百。2010年,大连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专业毕业生100%就业,甚至还出现了多家企业争抢一名毕业生的现象。

  小语种的就业优势带动了小语种的培训。据北京新东方学校介绍,今年参加小语种培训的人数同比增长近30%,除日语、法语、韩语传统小语种“热点”外,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也逐渐走俏。

  新闻专业的大二学生小田,最近报了西班牙语双修班,“以后我想做一名驻外记者,但现在英语学得好的人太多了,英语的竞争优势大不如前。”

  近年来,随着中德两国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频繁展开,德语人才在国内需求呈上升趋势,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汽车、电子技术类德国企业都急需通晓德语的人才。

  王先生是北京一家承包工程公司的员工,在和德国企业的交流合作中,由于没有德语基础,常常感到工作不便。3个月前,他报了德语培训班,现已掌握一些基本的日常用语,“明显比过去轻松了许多。”

  “小语种专业的就业渠道有很多,包括党政机关、高等院校、新闻传媒机构、外企及合资企业、大型企业的涉外机构、留学培训机构等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就业中心主任孙眉表示。此外,小语种人才还受到了旅游机构的青睐。目前,小语种导游存在较大缺口,在旅游旺季,小语种导游非常抢手,很多导游纷纷开始学习小语种。

  中小学生加入小语种学习大军

  “现在中小学生学习小语种其实是我们社会发展所产生出的一种新趋势,就是国际化的趋势。”陈国华说,“我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文化交流不断深入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据了解,在北京市主要的小语种培训机构中,日语和韩语班特别受中小学生的欢迎。业余班中除了职业培训的成人学员外,大多数都是在校的中小学生,其中,日语培训班中年龄最小的学生只有8岁。北京新东方学校国际部主任付天晴表示,每年暑假日语班的人数都超过500人,其中中小学生的比例逐年提高。

  “孩子对学习语言有点兴趣和天赋,如果既会法语,又会英语,将来也可以多一份选择。”孙女士给读初一的儿子报了法语周末班,利用双休日让孩子学习法语。

  除培训机构外,北京市已有多所中学开设了小语种课程。据北京市第十九中国际部副主任邓妮娅介绍,该校德语班部分学科课程采用双语教学。“目前课程的设置是一周两节课,一般学习的都是日常用语,学生也不必专门进行该科目的考试。”邓老师表示,这主要是为学生打下语言基础,以适应将来升学及就业的竞争压力。

  小语种教育不断发展前景良好

  今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新增加了6个小语种专业,分别是爱尔兰语、拉脱维亚语、立陶宛语、斯洛文尼亚语、爱沙尼亚语和马耳他语。专家分析,这与我国的政治经济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欧盟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拓展中欧经贸合作需要大量中国“欧洲通”人才。

  英才网联就业指导专家董超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外事部门和大型企业对外合作业务的拓展,对小语种人才的需求量也日渐迫切。“小语种专业学生供小于求,就业前景无限光明。”

  陈国华则介绍说,小语种就业也有冷热之分,就业形势要视具体语种而定。东方语言如日语、韩语等由于简单易学,学习人数众多,相对来说,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的专业人才更紧缺。

  专家还表示,目前我国小语种教育,尤其是中小学生的小语种教育还存在师资、教材、教学方法和理念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但通过不断改革和努力,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图铃下载}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