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英语并非国际化的决定性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14: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司欣(江苏职员)

  从“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一文化角度而言,作为中国最著名的文化古城之一,西安本身就是无可争议的国际化大都市。这是一种基于深厚文化的自信,也是国际化最重要的精神元素。所谓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只是西安对全球化过程中的城市定位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已。意识不到这一点,所谓国际化就容易流于纯粹的接轨和全盘西化。而真正的国际化是融合,不是迎合。

  我不认为英语热就必然是崇洋媚外情结在作怪,国际人才的多寡、“市民英语”的冷热,是城市国际化标志强弱的一个体现,而世界上很多国际化大都市都避免不了这个语言融合过程。但这是有前提的,很多国家的基础教育都推行双语和多语模式,但其学习英语并不纯粹为应对国际间文化交流的需要,更是

  一种语言训练手段。这也是为什么英语教学在中国一向薄弱的原因:当一种语言被过度工具化和实用化,学习这种语言就会少了很多快乐的心态。让一个英语底子薄弱的民族,半个城市的市民都必须掌握英语,本身就是不切合实际的。强掀英语热,是习惯性的低姿态接轨心理使然。

  北京奥运曾极大刺激起了市民操练英语的热情,从奥运宣传员、义工到居委会大妈、出租车司机,人人都以会说几句ENGLISH为荣,这其实是一件特别好的事,说明国民具有世界公民意识。但你能说,如果市民英语遇冷,北京就不是国际化大都市了吗?显然,北京参与国际生活的深度和广度,北京在世界各大国中的地位,北京对世界的影响力,才是其最具分量的国际化元素。

  我觉得,英语不是国际化的决定性标志。公民意识、环境友好、市民的人文素质以及城市管理制度,才是衡量城市国际化水准的最重要指标。一个友善的笑容,一种自信的神情、一种不卑不亢的姿态,才是更具感染力更易辨识的国际通用“语言”。事实上,很多仰慕中华文明的老外,本身就不乏中文底子,这让英语作为国际交流工具的作用降得更低。

  我们期望西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与国际化的碰撞中越来越精彩。西安不能丢掉固有的自信和优势,一味迎合接轨的需要。西安几千年的文化积淀,大气天成的人文体系,本身就是一个强有力的文化符号,任何语言都无碍西安向国际社会释放强大的文化电流,也许西安的魅力正在于此,又何必削足适履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图铃下载}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