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北京外语游园会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 11:49   新浪教育

  2010年10月16日,由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和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协办,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国际交流中心、东城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承办的为期两天的“2010年北京外语游园会”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拉开帷幕。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梁伟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外语游园会开幕,北京市政府外办主任赵会民用中英文双语致开幕辞,活动各主办、协办单位领导及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专家顾问团部分专家、17个外国驻华使馆20余名官员同首都市民一道参加了开幕式活动。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各类外语活动将昔日古老肃穆的太庙变成了外语学习的乐园。

  开幕式上,出席领导和嘉宾向12位长期为市民讲外语活动提供志愿服务的外国友人颁发了“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志愿者荣誉证书”。来自团结湖街道的市民代表夏凤芝向全体北京人民发出了“建设国际城市 营造国际化语言环境”倡议,号召更多的市民投入到营造国际化语言环境的热潮中,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勤学勤练,努力掌握市民基本英语;大胆交流,让家庭和社区成为学外语的课堂;在日常生活中多说、多练、多交流,营造讲外语的环境,分享说外语的快乐;将工作岗位作为外语实践的舞台,工作中学以致用,提高服务水平;用外语搭建沟通的桥梁,做文明好客的北京人,为北京“建设国际城市 营造国际化语言环境”做出每位市民应有的贡献。开幕式结束后,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梁伟在“建设国际城市 营造国际化语言环境”倡议书上首先签名,现场广大市民随后纷纷积极上前签名,立志投入为城市营造国际化语言环境工作中。

  始于2002年的外语游园活动是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市唯一以“外语交流学习”为主题的大型游园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1次,百余万市民曾参与此项活动,有力推动了首都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工作的深入落实,形成了独具影响力的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更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筹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奥运会期间,许多学习外语的市民加入到了志愿服务奥运的行列,向世界展示了北京良好的城市形象和北京市民的友好和热情,为营造国际化的语言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圆满落幕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并未成为市民学外语、营造国际化语言环境工作的终点。进入2010年,建设“世界城市”和加快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成为北京城市发展的新目标,由此带来的日益增强的城市对外服务、交流合作和国际交往等功能,对北京的国际化语言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0年北京外语游园会以“提高外语水平、拓展国际视野、建设世界城市”为主题,旨在帮助市民提高外语水平、开拓国际视野,提升城市对外服务能力和对外交流水平,整个活动由主会场活动和窗口行业、区县分会场活动组成。其中,主会场—劳动人民文化宫设置了中心活动区、交流互动区、国际文化交流展示区、宣传展览区和咨询服务区等多个活动区域,将举办包括游园会开幕式、著名外语专家现场讲座、外语文艺节目展演、外国人才艺展示、北京英语水平考试现场咨询及模考、广播电台现场采访直播活动、国际语言文化交流展示、首都窗口行业及外事干部外语服务展示赛、“英语小富翁”真人互动游戏、“流动的芬芳”红酒文化展示、“食指大动”外国餐饮展示、欧洲街头艺术展示、国际旅游文化语言项目交流、北京洋客工作生活秀、市民讲外语活动成果图片展、“新星杯”挑战词汇联赛、外语教育咨询等在内的大量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为广大外语爱好者交流学习经验、互通外语资讯搭建起良好的平台,更成为集中展示首都外语环境建设成果以及社会各界深化了解并积极投入北京“建设国际城市 营造国际化语言环境”的重要契机。

  在北京五十五中学学习的来自世界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名国际学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京剧、舞龙和锣鼓的精彩开场表演。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外语广播(Radio 774)还在活动现场设置了节目直播间,中外主持人一边做节目,一边和现场的观众进行交流,并邀请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赵会民和著名外语专家陈琳等受邀到直播间,与现场观众和听众畅谈外语学习经验。

  10月,东城、西城、海淀、丰台、石景山、门头沟、顺义、昌平、怀柔、平谷等10个区及市工商局将分别举办“2010年外语游园会”分会场活动。10-12月,市政府外办还将联合首都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市公安局、市交通委、市商务委、市新闻出版局、市文物局、市旅游局、市卫生局、市工商局、市公园管理中心、市邮政公司等单位组织开展“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专家顾问团巡讲活动”,包括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陈琳、外交部翻译室专家施燕华、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黄友义、《中国日报》常务副总编黄庆、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美籍教授杜大卫等在内的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专家顾问团多位中外语言专家,将深入11个窗口行业,围绕“如何在涉外服务工作中提高外语交流能力和外事服务水平”的主题,为涉外一线员工进行讲座及现场答疑,指导各窗口行业一线员工如何在涉外服务工作中提高外语交流能力和外事服务水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