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神话故事学英文短语:玫瑰花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 10:39   沪江英语

  在希腊神话里,几乎所有的女神都美丽无比,但有一个美人是大家所公认的,那就是从浪花中诞生的爱与美的女神维纳斯(Venus,即希腊神话里的阿佛洛狄忒Aphrodite)。美人总是很有故事,维纳斯的浪漫故事更是数不胜数。

  有一次,维纳斯正在与情人约会,被沉默之神哈波奎迪斯(Harpocrates)偶然撞见,纳斯维的儿子小爱神丘比特(Cupid,即希腊神话里的厄洛斯Eros)为了维护母亲的名声,就给沉默之神送去了一束玫瑰花,请他守口如瓶。从此,沉默之神更加沉默。

  在古罗马,“玫瑰花”就成了“严守秘密”的象征。在古罗马帝国的全盛时期,罗马的文化时尚也传到了欧洲的某些国家,譬如英国、法国、德国等。在文艺复兴时期及后来的一段时间,玫瑰花成了建筑上最受青睐的装饰图案。在欧洲,你常会发现在天花板上或桌子上方画有玫瑰花,这不仅是为了美观,更重要的是:在玫瑰花下所说的话不许外传。所以,在英语里,under the rose(在玫瑰花下)表示“私下地,秘密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西方文化中,“玫瑰花”不仅是“沉默,严守秘密”的象征,更重要它还是“爱情”的象征。就像英国诗人彭斯(Robert Burns, 1759-1796)的爱情诗:《我的爱人是一朵红红的玫瑰》(My Luve's like a Red, Red Rose)。爱情是美的,像玫瑰花一样艳丽,但也像玫瑰花一样容易凋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