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决赛选刘灏:生命因比赛而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 14:39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9决赛第17号选手 云南师范大学 刘灏2009决赛第17号选手 云南师范大学 刘灏

  2009年11月4日,飞机在首都机场降落;13天后,飞机从首都机场起飞。13,在西方文化中是一个并不太受欢迎的数字。但是,在北京的13天,却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个数字。如果说,13天前我是怀着满腹的忐忑、疑惑和彷徨而来,那么,13天后的这一天,伴随我离开的,则是满心的喜悦、收获与留恋。13 天前,我一定不会想到,这样一段经历,会让我和很多优秀的同龄朋友相识、和很多优秀的老师前辈相识、和更多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相识;13天后,我真心地祝福自己:能经历这一次“CCTV杯”比赛,真好!

  从外研社的抽签,到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半决赛,再到央视的决赛和总决赛,我们这些参赛选手所扮演的角色可能不完全一样,有时是选手,有时是观众,有时是拉拉队员。但是,无论是怎样的角色,我们都在用自己的心去参与比赛、体会比赛。正是这样的心态,才让我们每一步的成长都充满了沉甸甸的果实。

  2007年,在我还是一名青涩的大一新生的时候,我第一次参加了“CCTV杯”演讲比赛。经验的不足,实力的欠缺,让我没有任何收获。但是,当我目睹学姐学长们激情澎湃地演讲的时候,我悄悄地告诉自己:加油吧,总有一天,你也一定可以和他们一样,让世界听见你的声音!2008年,当我积蓄了足够的能量,终于冲进云南省决赛,收获满场观众热烈的掌声的时候,各种原因却让我不得不止步省决赛。那一次,伤心的我拨通了自己的比赛指导——鲁爱书老师的电话,在电话的一头,我哭了,因为两年的准备,又一次荒废了。但是,老师的鼓励最终让我又一次勇敢地开始了实现梦想的征程。2009年的秋天,我第三次向自己的梦想——“CCTV杯”决赛发起冲击。省赛的那天上午,徐蔚老师一直用真挚的笑容鼓励着我,告诉我“你一定可以的!”当我最终得知我以87.86分获得省赛一等奖的时候,我的泪水又一次止不住地落了下来;这一次,是喜悦和激动的泪水。三年的付出,在这一刻终于得到了回报!

  一路走来,我认为优秀的演说者要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素质:

  首先,一名优秀的演说者一定要有非常优秀的听力,这种优秀的听力不仅表现在可以听懂对方说什么,更表现在听的同时可以快速地思考自己要怎样去对对方的问题进行回复和反击。这样一个技能的良好运用,可以让我们在辩论环节取得非常大的优势。记得08年的冠军施宇鹏在赛前和我交流时告诉过我,“如果你在评委说出前半句话的时候,就可以大致猜测出他(她)后半句话的内容以及可能抛给你的问题,你的辩论就已经开始占据上风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中国古代的兵家思想就已经告诉了我们知道对手思想的重要性。而在比赛中,拥有良好的听力,就成为完成这项任务的决定性因素。纵观自己的辩论环节,发挥得好与坏,就是看自己有没有抓住听力这一关:往往自己可以快速理解评委意思的问题,都可以比较有说服力地给出自己的观点,但是对于一些自己不太能准确理解的问题,不仅回答的内容很牵强,连自己当时的表情都显得不够自然,让自己输了一截。所以,听力的训练一定不能放松,仍然要继续坚持下去。对于听力训练材料的选择应该有针对性,多听访谈性和辩论性的材料是不错的选择。在我们听不同的角色陈述自己的观点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同时把自己置身于听力材料的环境之中,反问自己“如果对方这样问我,我会怎么回答?”这样就可以在日常训练中锻炼自己瞬间思考的能力,在以后的比赛中,即使面对再苛刻的评委,也能自如回答。而一些名人的访谈内容,也会让自己的思维更加全面,考虑问题更加周全。

  其次,一名优秀的演说者还应该具备良好的心态。当残酷的半决赛终于在北外落下帷幕、我们二十三名选手成功晋级到央视决赛的时候,我们都知道,我们没有停滞的理由,因为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优秀。如何让自己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发挥出自己最真实的水平?我想,心态在这个时候是最关键的。半决赛的第一轮,我是第二天的下午出场。因为比赛之前过于紧张,直接影响到自己的竞技状态,结果第一轮的分数只有86.14分,这个排名第26的分数连进入决赛的可能性都没有。于是半决赛的第二轮,我告诉自己“现在形势已经如此了,不用紧张,大不了就当这是自己在北京的最后一次表演吧,展现最好的自己,你一定能用自己的激情让北外的赛场掌声雷动!”这样的自我暗示果真让自己在上场之前达到了最佳的竞技状态,整个过程甚至超过了自己的预期。85.9的分数在第二轮的所有选手中名列前茅,也让自己成功超越前边的11名选手,以第14名的成绩顺利晋级决赛。当我的场外指导刘德周老师关切地问我感觉怎样时,我告诉他:“感觉好爽,还想再说一次!”当我走上央视的舞台时,我不仅代表自己和学校,也代表美丽的彩云之南——云南省。我知道,我不需要有任何的紧张和顾虑,享受比赛,展示自我,就是最大的赢家!

  这次北京之行我还收获了真挚的友情。从最初的外研社九楼的抽签仪式,到最后的央视总决赛现场;从最初的87名半决赛对手,到最后的23名决赛选手;从最初见面只是淡淡的微笑,到最后即将分离时大家不舍的拥抱,我们知道,这份友谊,已经深深地在我们的心里发芽成长。忘不了,我们一起端着肯德基的可乐,在房间里观看自己比赛的电视转播;忘不了,我们一起在央视的大厅里摆着各式各样搞笑的造型互相拍照留念;忘不了,我们亲切的何研姐姐、韩磊哥哥、吕莉老师是怎样照顾我们、陪伴我们;忘不了,我们二十三名选手在总决赛的舞台上一齐放声高歌auld lang syne;忘不了,当我们面对镜头,最后一次集体拍照的时候,我们齐声高呼:明年马来西亚再见!是的,生命终将老去,时光终将走到尽头,但是,我们的友谊,我们一起在镜头之上留下的青春面庞和快乐笑容永远都会告诉我们:这是属于我们所有人的宝贵财富!

  我们的生命是短暂的,我们四年的大学生活也是短暂的。如果在短暂的大学生活中,总有一件我们会为之心潮澎湃的事情存在着,当我们想到它,我们不会觉得疲倦,我们总有用不完的激情,我们总有挥不去的笑容,我们甚至会为它通宵达旦地工作,我想,我们的大学生活就是富有激情的,我们的生命就是富有创造力的!对我来说,连续三年参加“CCTV杯”演讲比赛就是这样一种体验激情的过程!记得曾经看过一个广告,说的是人生的精彩不在于终点是什么,而在于我们的旅途有怎样的故事。几十年后,当我再一次回想起2009年“CCTV杯”演讲比赛中我的故事的时候,我一定会感到欣慰,因为,正是这些故事让我的旅途更加奇异,正是这些故事让我的生命更加充实,更加精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