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最具人气奖李亿: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 14:41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9决赛第6号选手 厦门大学 李亿2009决赛第6号选手 厦门大学 李亿

  比赛已经结束一周有余,我仍然沉浸在演播厅里精彩纷呈的赛事中,回想当时站在舞台上的自信和勇气、现场观众和全国观众的瞩目、近5个月的准备,我的人生已经因此而改变。而我感受深刻的,是正式比赛站在台上短短十几分钟的表现和之前长期积累形成的反差,我终于完全体会演员和主持人常道的一句话: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

  赛后我做过一个计算:在省复赛平均一个选手所有的演讲规定时间加起来是6分钟。到了全国半决赛是11分钟,全国决赛在中央电视台则仅是8分钟。全部加起来,一个选手从省赛到全国决赛的平均表现时间不足半小时。

  半小时决定了这次比赛的最后输赢,成王败寇。即使你不看重得失,但是你不能否认,演讲比赛是一个高度浓缩的比赛,一个厚积薄发的比赛,一个争分夺秒的比赛,在30分钟内你需要将自己十几年的经验和积累充分展现。

  准备这次比赛的时间最远可以追溯到我的童年时代,懵懂淘气的我在父母的教育下开始接触英语。8岁开始上英语课,学的其实是哑巴英语。直到12 岁生日的一天,我在父亲强烈地劝说下,主动和一个德国人用英语谈话,开始了我的英语口语学习历程。自从那次以后,我培养了自信,只要遇到native speaker,都会主动上前交流。我开始意识到英语学习,尤其是口语学习是“敢”字当先,即使你的文笔再华丽出众,没有胆量说出来,也是一个哑巴。在央视比赛,首要的决定因素不是你的英语口音或是演讲题材,而是你是否有勇气站上这个舞台,面对几十亿人自信地发表一篇演讲,这就是敢字当先。

  在和母语人士的交往中,我的口语的确突飞猛进,但是对演讲还是一无所知。16岁的时候,我偶然买了一本音像杂志。当听到英国首相布莱尔的连任演说时,我如痴如醉,第一次意识到原来日常随意的口语交流其实可以升华为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演讲。我疯狂地模仿他的口音和风格,每天听他的演讲录音,每周观看他在英国议会的辩论。此外广泛学习了古今中外著名的演说名篇。演讲成为我的一项爱好。

  进入大学,我开始了正式演讲比赛的生涯,无论中文还是英文比赛都踊跃参加。此外我不少专业课是外教的全英文教学,所以倍加珍惜每次的Presentation机会。时至今日,有同学问我,你自信的台风源自何处?我说需要通过把握机会来锻炼;无他,唯手熟尔。

  正式准备这次比赛的过程像是艰苦而漫长的马拉松。7月份接到参赛通知,8月份写稿和改稿,9月份学校选拔后开始正式培训。除了学校安排的日常培训,我还和许多外教约定额外时间,从口音到肢体语言,从演讲内容到问答环节,根据老师的不同特点请教不同的内容。省赛勇夺桂冠,全国赛的备战紧锣密鼓地开始。学院倾全院之力培养我一个学生,安排了十几个老师组成培训团队,每天进行至少8小时的训练。那段时间很累很忙,但是很充实,我能感受到每天的进步。

  上台前的情景我记忆犹新:忐忑不安,如坐针毡。一想到要上央视,面对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几十亿观众,心都提到嗓子眼了。随后我打了几个电话给父母、外公和好友,他们的安慰缓解了我的心绪。郭老师一直对我说, You can make it!她慈祥的笑容一直鼓舞我整个比赛。当时我一个人站在后台焦急地等待上场,我拿出口袋里厦门大学的玉制纪念徽章,它是一位外教送给我的,说能给我带来好运。于是我一边祈祷,一边告诉自己十几年的积累,十几年的等待,十几年的付出,在这一刻会得到回报。随后我面带笑容,自信地走上了舞台。

  比赛的结果其实出乎我的意料,在很多环节我超常发挥。在央视舞台上,自然紧张,但是我非常享受那个过程,也许是受到了亿万观众的关注,那一刻我觉得我就是舞台的主人,那时的感觉至今回味无穷。我也赢得了主持人和挑战团的肯定。虽然回答问题有一些离题,但是作为年轻人,我认为要敢想敢说。我最引以为豪的是:对于比赛,我竭尽全力,对于结果,我顺其自然。

  我相信在短短的十几分钟里面,在镜头前,在央视的舞台上,我十几年的付出获得了回报。我也用自己的经历印证了那句话: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

  北京的14天我终生难忘。我不会忘记学院林主任对我从始至终的鼎力支持和无微不至的关照;我不会忘记60岁的教练郭老师,一路上像奶奶一样照顾关心我,辅导我顺利晋级全国决赛;我不会忘记老师同学积极给我网络投票,返校后我把网络人气王的获奖书籍(整套的《文化之旅》)捐赠学校图书馆;我不会忘记外研社何研老师每天带我们去央视排练比赛;我不会忘记央视的毛导和吕莉老师的指导;我不会忘记挚友茫茫来看我,兄弟家铭和众多好友一直给我的鼓励;我还不会忘记感谢央视和外研社提供这次宝贵的机会,让我们这些选手能够在舞台一展风采。

  比赛收获的不仅是奖励,更多的是朋友,纯真的友谊。翰平的友善,佳伟的知趣,霄宇的恶搞,兰楠的可爱,璐璐和兴晔的歌声,还有文雪的稳重等等。功名如过眼烟云,友情则地久天长,在总决赛结束时我们唱响的《友谊地久天长》是这段时间最真挚友情的颂歌。如今我们虽然天各一方,但是手机、校内、 QQ的联系使我们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比赛已经过去,我不虚此行,硕果累累。但生活还要回归正常的轨道,我要为理想继续奋斗不止。这也为北京之行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滞留机场,赋词一首,以抒怀言志。

  离京题词

  李君协志

  一路向北展风采。

  舌辩群博,

  气定神闲迎佳誉。

  再回程,

  别雪国京都,

  见冬日旧朋暖心伸有来日。

  看雄心望北,

  志存高远,

  成就己身但愿济天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