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总决赛季军邹韵:独特的视角让人脱颖而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 14:46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北京工业大学邹韵北京工业大学邹韵

  我的几个“二”:

  我的“‘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经历,似乎跟“二”这个数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首先,2009年是我第二次参加这个比赛。08年我就参加了,当年顺利地以北京市赛区第二名出线,然后自信满满、蹦蹦跳跳地去参加全国半决赛。还记得在比赛前一天的抽签仪式上,我抽了个“二号”。当时的主持人蒋春晖(07年大赛决赛选手,也是我的朋友)还跟我开玩笑说:“明天你可别犯‘二’啊!”大部分北方的同学应该能明白“二”在这其中意思,差不多就是 “犯傻、犯楞”的意思。结果第二天的半决赛,我还真是不大不小的“二”了一回,虽然没有大的失误,但发挥得不算正常,分数也不理想。比完赛,知道自己会处在进与不进前二十三的边缘。后来的结果真是没能进决赛。当时我非常失落,也很不服气。跟我的指导老师进中央台看了决赛的第二场。看完了依旧郁闷:觉得自己的实力挺强的,为什么就没有进呢?

  其实现在回想起来不觉得比赛失利有什么,但对当时气盛的我来说,那还算是一个不小的挫折。总结起来,08年的失利,其实更多的输在了心态上。因为过于想赢的时候,精力往往无法完全集中,表现就会打折扣。这一切自己感觉不出来,但旁观者却看得一清二楚。在参加完包括“‘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在内的许多比赛后,我最深切的体会是:目标可以设定,但不要把取得名次看成一切;在比赛的过程中,把每一个环节、每一轮比拼当成一个一个有挑战的任务,然后认真快乐地去完成。这样结果跟设定的目标一般相差不大,而且会学习和收获更多。

  经过了08年的小坎坷,09年再次参赛,感觉就有了不同。又过了一年,英语水平、知识面和思想深度有了小小的进步,而且心态比去年平和了许多许多。赢与输没有怎么想过,唯一想的就是这可能是我大学时代最后一次参加英语比赛了,尽力就好。顺利地通过学校选拔赛之后,参加了北京市的复赛。在赛场上,我遇到了很多新老朋友,还有很多“90后”的选手亲切地叫我“邹韵姐姐”,让我觉得自己果真老了。结果,北京复赛又是第二名,这不能不说是天注定的缘分了吧!然而,最戏剧性的是全国半决赛前的抽签大会上,90名选手,我再次抽了个“二号”!抽完了自己还挺高兴的,早上场,早结束,索性就来个 “二”到底吧!

  心情舒畅了,心态放平了,接下来的一切也就自然顺利了。全国半决赛的排名又是第二,顺利进入决赛。决赛前抽签,又抽到跟“二”有关的数:第二天倒数第二个出场!后来我也渐渐习惯了我和这个数字的“纠结”。在总决赛结束后,有选手跑过来问我,为什么每一次反驳辩论团的时候都会说:“I have TWO points!”我回去一看视频,哎,还真是!

  言归正传,虽说比赛有这么多有意思的花絮,但在比赛中的收获和提高还是实实在在的。从大一进校开始,我就跟我年轻美丽的指导老师赵燚经历着各种各样的英语比赛。从刚开始每一个手势都认真地设计,到后来把重心放在演讲内容和深度,自然的表达和讲述。这个过程中,我强烈地感受着我的成长和成熟。有了一些英语演讲比赛的经历后,我发现,比赛考查的绝不仅仅是英语水平。在一些权威比赛的全国决赛阶段,你会发现选手们在英语水平上的差别已经很小了:几乎每个人都能做到发音标准而纯正,词汇量大,语言错误少,语言质量高。而让选手们脱颖而出的一般是独特的视角,深入的剖析,以及深刻的内容,而这些都是和日常积累的知识密切相关的。明白了这点后,努力的方向也就明确了。

  我心中的感谢:

  每一个站在台上的选手,完全靠一个人的力量几乎是不可能的。在他和她的背后,一定有着很多人的帮助、支持和鼓励,我也不例外。感谢我的指导老师赵燚,三年多来,她带着我参加了很多的比赛。我们情同姐妹,一起成长,一起收获,一起经历挫折,然后又一起在挫折后勇敢地微笑。感谢李朋义老师、陈仲利老师在我08年失利后对我的鼓励和肯定,这也成为了我09年再次参加比赛的动力和信心来源。感谢我的北京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还有周俊英老师、刘宇慧老师、任永方老师、王瑾老师、陈会军老师等等。从大一入校那个幼稚的小孩,到现在可以自信地站在台上自信地与评委和观众交流想法,我的每一点收获、每一点进步都是老师付出和努力的结果。感谢好多朋友同学和赛友,特别感谢给我提了很多宝贵建议的付博文同学,还有好多并不相识的朋友也发邮件发短信给我打劲。最要感谢的是我的家人,也是这个世界上最爱我的人。因为有了他们的爱,我每次站在舞台上都会觉得内心踏实而温暖。

  感谢的篇幅写的有点冗长,但要感谢的人其实还有很多很多。最后想对那些喜欢英语,喜欢演讲的同学说:来参加英语演讲比赛吧!因为只有你真正地参与进来,才能彻底地体会到英语演讲的艺术与魅力、经历比赛的挑战与收获,以及个人在比赛中的成长和历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