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英语演讲大赛冠军单理扬:梦想的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 14:50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9英语演讲大赛冠军单理扬北京外国语大学单理扬2009英语演讲大赛冠军单理扬北京外国语大学单理扬

  演讲在我的成长道路上扮演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高一时我参加了“‘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高中组全国总决赛。在央视演播厅,我巧遇了杭州外国语学校校友赵婷学姐。那一年她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获得了大学组全国冠军,她敏捷的思维与丰富的表现力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从那时起,我暗暗下定了保送北外英语系的决心。

  演讲也为我打开了了解世界的一扇窗。高二那年我参加了浙江省“走进西澳”高中生英语演讲大赛,获得了一等奖,并赴悉尼、珀斯等地进行了游学与交流。我走访西澳州议会,穿梭于多所大学校园,参观悉尼歌剧院,近距离接触澳洲土著人的文化——澳洲之行为我打开了了解多元文化的一扇门。

  有梦想的日子从来都不会空虚。从启蒙老师鲁蓉蓉发现我的演讲天赋,到经过高中三年的摸爬滚打如愿保送北外,从在各类演讲辩论赛事中不断努力,到在“‘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中夺冠——我很享受为梦想而努力的过程。这次大赛让我看到了自己的潜力,也是对我莫大的鼓舞。

  解读演讲,可以借用西方修辞学中的三个术语:ethos、logos和pathos,即演讲者的可信度、逻辑思维能力和情感。Ethos和 pathos不难做到;在演讲中,起分水岭作用的是logos。学生演讲很容易忽视logos,讨论问题的时候容易置身事外,扯扯个人经历,感叹一番,而不触及核心问题。这样会导致“学生气”,使得整篇演讲“够可爱”,但缺乏深度。毋庸置疑,演讲对语言和思维的训练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我认为实战是最好的训练。从中学开始,我几乎每学期都会参加一些校内外的英文演讲或辩论比赛。杭州外国语学校的老师们培养了我较为流畅的表达习惯和充满自信的台风;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习扩充了我的知识面,并提供了非常好的锻炼思维的平台——辩论。从大一开始,我多次参加各类议会制辩论赛。高强度的训练与比赛进一步提高了我的思辨能力,也使我积累了更多的知识。我体会到只有努力做积极的思考者才有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演讲者。

  参加2009“‘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的经历带给我的收获远远超过了英语演讲本身。总决赛结束时选手们一起唱响了《友谊地久天长》,那一刻,浓浓的情谊充溢在我的心头。的确,参加一次大赛就能结识一圈朋友:如果没有杭外校友赵新侃学长一路的谈笑风生,我上台时一定挂着吓坏观众的苦瓜脸;和王欢、邹韵等选手们的交流也如同和老友在一起一样亲切。从北京赛区到全国总决赛,我得到了太多fellow contestants的支持和帮助。而我的教练李溪老师绝对是我的良师益友!她同时也是北外英语学院辩论队的教练。在日常的辩论训练中,她时常提醒我注重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在比赛期间,她给了我非常大的鼓励和支持。比赛期间,她多次帮助我修改演讲稿、练习即兴演讲,非常辛苦。我的父母、老师和朋友们更是我坚强的后盾!Big thanks!

  从2006年“‘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全国高中组第7名到2009年“‘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的冠军,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长,更体会到了梦想与执着的力量。希望我的演讲成长经历能够激发更多的演讲爱好者!Dream it, and you can make it!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