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圆满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 00:12   新浪教育

  12月8日至12日,2010“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在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89名选手通过校级初赛和省市复赛,汇聚北京,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最后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庞慧以富有智慧的演讲口才,赢得了评委的青睐,夺得了总决赛的冠军。

  本次演讲大赛决赛选手大都出生于80年代后期和90年代初期,他们代表了当代中国大学生英语演讲的顶尖水平。在新的世纪,我们不禁要问:新一代的大学生准备好了吗?2010“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面展示了新一代中国大学生的精神风貌,给了我们一个一睹他们的风采的绝佳机会。

  青春激昂胸怀广,欲与天公试比高

  他们是不拘一格、张扬个性的一代。在他们中间,身着西服领带者有,中山装、民族服装者有,年轻时尚者也有,每个人都向观众展示真实而诚恳的自我。他们也独立自主,敢于在演讲台上说出自己的梦想——音乐制作人、电台DJ、麻省理工博士,再到全国最一流的大夫。“They’d never wanna be the second version of others. Be the first version of yourself”。

  他们是视野广阔,胸怀天下的一代。生态环境、社会和谐、世界和平与发展等重大问题成为了选手们定题演讲“______ Is My Top Concern”的主题。他们从大学生的实际出发,立足中国,放眼寰球,有的分析大学生出国与国内人才流失的问题,有的期盼中国产品从made in China走向designed in China,也有的深刻探讨了国家人才资源流失的问题。每一个演讲都有触人心弦之处,引发了现场听众和评委的深刻思考。

  他们是思想创新、脚踏实地的一代。他们不仅掌握书本知识,还注意在日常生活中留心学习。从各类主题的电影中,他们读出了追求目标、坚持奋斗的人生哲理;从旋律多样的音乐中,他们在领会情感的同时也领悟了人生的责任与价值;通过网络,他们意识到了信息的重要性。

  他们是知识渊博、聪慧睿智的一代。决赛在第二阶段加入了综合知识速答环节,题目与答案均为英文,内容涉及国际时事、历史文化、语言知识、生活常识等多个方面,充分考察学生的知识面和反应能力。选手们在这个环节展示了自己广博的知识,更进一步体现出了对新事物、新思想的接受力和适应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他们同时是勇于为梦想不断奋斗、绝不轻言放弃的一代。一直以来,在人们的心目中,这些出生于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孩子们总是被贴上“娇生惯养”、“失去梦想”的标签。但在这次大赛中,我们看到了他们的勇气,看到了他们的坚韧,看到了他们的毅力。从校级初赛到省级复赛,每一位选手都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他们一边忙于着学校紧张的学习,一边不断备战比赛。就是到了北京的全国赛场,也依然时刻看得到他们插着耳机、悄声练习的身影。

  在这所有的比赛背后,我们更看得到了所有选手十几年来不断努力的辛勤和汗水,因为一口流利的口语表达决不是一天两天可以练就的。赛后,每一位接受采访的选手都谈到了自己曾经付出过的努力,有的坚持听英文广播、有的坚持复述课文,甚至有些选手每天都要挤出时间进行语音的跟读模仿。他们曾经在学习的路上走过弯路,碰到过障碍,但重要的是,they make it, TODAY!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梦想立上头

  走上国际舞台发表见解、交流思想,传递中国文化,维护民族尊严是每一个优秀青年学子的梦想。“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为学生们实现这个梦想提供了平台。大赛获奖选手将有机会赴英美国家高校参观学习,或参加过即兴演讲和辩论赛事。比赛中,选手们的口号是“I love English Public Speaking, I love FLTRP Cup”。他们的梦想,将从这里起航。

  不少参赛选手感到,参加“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收获颇丰。通过比赛,他们不仅进一步提升了英语表达能力,还提高了他们的文化素养、思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等综合素质。同时,在比赛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他们也收获了人生中最宝贵的友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