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指导教师张春敏:我与选手情同姊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 13:34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演讲大赛是个性的舞台,有激情的表演者,也有睿智的沉思者。

  演讲大赛也是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演唇枪舌剑的激烈竞争,胜负之间,自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然而,聚光灯之外,舞台下的座位上,指导老师们正注视着自己的选手,在心中默默地支持着他们。

  从2002年“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到2010年“外研社杯”,外研社举办的演讲大赛已经走过整整九年,缓缓拨动时光的齿轮,我们寻觅那些追梦人。他们像候鸟一样,每年跋山涉水来到北京,身旁的参赛选手或许已经是新的面孔,自己的青春年华也已悄然而逝,但他们坚持自己的梦想,始终不渝。

  从演讲大赛最初举办开始,中南大学的张春敏老师带着她的选手们已经走过了数个年头。在07年的“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中,张老师带着她的选手袁勇翔荣获大赛季军。今年5月,董枨靓与张老师开始为演讲大赛准备,到现在已经整整6个月,而董伥靓也已经成功闯入全国决赛的第二阶段。

  谈到备赛经验,张老师说,没有秘诀,没有捷径,只有靠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靠陪着选手一起走过整个训练的过程,“就像师傅带徒弟一样,就是一个字:‘陪’”。这个“陪”字的背后,我们无法知道有多少辛酸的故事。而个中滋味,也许只有张春敏老师和董枨靓自己心里明白。

  张老师说,因为非英语专业的学生缺乏专业训练,所以系统的训练就尤其重要,必须从纠正语音开始一点一滴地进行训练。她帮选手找资料,一起研读,一起练习发音。经过6个月的训练,选手和教师一起克服了很多困难,突破学校、省市比赛的重重考验,走上全国决赛的舞台。因为在一起的时间非常长,所以张老师和董枨靓的感情非常深,已然成为一对姊妹了。

  选手的参赛理由常常是兴趣和热情,大赛对他们的意义更多的是激励和收获;而对张春敏老师来说,把选手送上英语演讲的舞台、目睹他们的成功已然是她的事业和梦想。这份坚韧和执着值得我们为之喝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