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研社英语演讲大赛大赛季军:从zero到hero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 13:36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作者:2010“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季军 四川大学 向杨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以往名为“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对比于我过去参加的“CCTV希望英语”演讲大赛,大赛对选手的语言、思维、知识和国际视野都更具挑战。由于这一届的比赛不必考虑收视率问题,也免了不少作秀的成分,堪称国内最具权威、最具学术的英语演讲大赛。

  我在这次比赛中获得的成绩和许多人都分不开。首先,我要感谢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任文副院长的鼓励和教导,特别感谢费健博师兄的专业指导和辛勤培训,感谢尹江兄的一路相扶,感谢胡敏霞老师和牛津大学化学博士Thomas Sharples的培训与支持,感谢许林英语所有鼓励和帮助我的同事和朋友们。 “Your help and support make that moment not only possible, but also necessary! ”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外研社举办的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经历了两次省赛的失利,第三次也在省赛38名选手中抽到1号。本以为上帝已将我遗弃,我却神奇般的挤入三强。也许抽到1号正是上帝让我从“zero”走向“hero”的第一步吧。

  北京决赛的大致流程如下:89进60,60进18,18进6,6进4,最终我取得了全国季军。由费健博师兄带队,我和尹江代表川大参加,这样的组合真是接近完美。一路上三个男生聊得无比地high,期间除了相互练习,基本上是欢声笑语,谈天说地。

  89进60的比赛,一半靠实力,一半靠准备。针对稿子提的接近一百道问题,完全可以让你成为这份稿子的绝对权威。刚开始我们仅仅是猜测评委最有可能提出的问题,后来费兄干脆就逐字逐句的给我提问,这一下来稿子已仅非稿子,完全是一本书的摘要了。

  60进18是最为令人担忧的,由于淘汰率很高,即兴演讲又捉摸不定,当时的我非常紧张。我抽到的题目为:如果你能写一封信放入时空胶囊中给 50年后的大学校友,你会写什么?经过仔细斟酌,最后思路定为:“know yourself, know your field, know the world。” 当时我上台后心砰砰地跳,加上要用书信体的方式给观众道来,因而整个演讲稍显拘谨。之前想到的几句punchline又卡得没说清楚,当时在场的费兄也为我捏了一把汗。我硬着头皮回答完两个评委的提问,感觉这下子没什么戏了。我纠结的走下台,等待最后的结果。当然结果就不用说了,但能进入下一轮至少也有一点经验:回答问题要切题,切勿套用之前背的不相关的东西。

  18进6是如是进行的:选手抽签分6组,每组3人,每组分配1名之前排名前6的选手作为种子选手,3个人讲同一个话题,最后每组只能晋级1 人。我不是种子选手,我也没有那么多压力。我们组当时抽到的题正好是来源于“哈佛大学开放课程——公正:该如何做是好?”,说的是一辆刹车失灵的 trolley car将会kill轨道前面的5个工人,在这一瞬间你可以将trolley car转向旁边的轨道,解救5个工人,却得kill另一个轨道上的1个工人。我对这类哲学问题,真是如鱼得水一般。在分析该问题隐含的边沁的功利主义的基础上引入康德的道德哲学。在以康德的“Starry skies above me and moral laws within me”结束extension speech的时候, 我知道我赢了。到此为止,我已无所畏惧。

  6进4和冠亚季军争夺赛是一个环节的,6个选手分别抽到一处代表中国特色的景点,有长城,黄河,孔庙,三峡大坝,鸟巢和天坛。6个景点中只能有一个入选国务院新闻办对外的宣传片。选手得先各自说明为什么要选自己抽的景点,然后与debating panel进行辩论。我当时抽到了黄河,在准备过程中,费兄给了我很多点子,我也渐渐发现自己已经进入flow的状态。在结合费兄的点子和自己对黄河的哲学解释后,我进入了最后4个人的冠军争夺赛。最后的冠军争夺赛中,我发现自己如有破茧般的感觉,除了自己表情有点严肃外,其他方面都以进入最佳状态。可能是前面的6进4分数有些拖后腿,最后以第4名成绩告别了比赛。

  “I am exhausted but I am more excited. I come to understand that this certificate is not just for an individual, but for a team, my coaches, friends and families. In fact, this is my third time taking part in this competition. I failed much, but I failed better. Try, fail, try again, fail again! This time I know I win! I win your hearts! ”这是我在领奖时的感言。这次比赛我做了长期准备,背了大量的名人名言,浏览了海量的英文杂志和网页。比赛的过程中,我的状态是渐入佳境,到了最后角逐时,完全是: “not to pray for the task equal to my power, but to pray for the power equal to the task。” 人是可以在比赛中发掘潜力的,然而当这一切都结束,无论自己是季军还是冠军,都仅仅是一个开始。演讲并不是为比赛的舞台而生,它应为人生的舞台而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