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手侧记:演讲的首要目是去影响他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 13:39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个性十足的幸运儿

  有这样一位选手,在决赛第一阶段比赛结束后,她因为平分而不得不进入四人加赛的环节,就在她认为希望渺茫的时候,却幸运地以最后一名的身份进入前60;第二阶段比赛中,她抓住机会,侃侃而谈,再一次以最后一名的身份进入前18名。当时,在主持人喊出她的号码的一刻,现场的所有人都为她鼓掌。她,就是来自广东省的选手叶真琦。

  叶真琦就读于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习医药英语,同时她还是学校乐队鼓手,广州电台的DJ。正如她这次演讲题目“To Be Concerned About Nothing Is My Top Concern”所展示的,她是一个洒脱淡然的女孩儿。就是来参加比赛,她的穿着都体现了自己一贯的风格:一头黄发、休闲外套配短裤,一双短靴,成为所有选手中穿着最“随性”的一位。

  谈到这次的比赛,她说,她曾经在2008年参加过“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但不幸被淘汰。而现在,她已经大三了,这可能将是她最后的参赛机会。因此,她在赛前做了很多的准备,面对如此众多的高手,她表示要放手一搏。

  “这是我最关心的事!”

  来自厦门理工学院的连叶海是第一次参加“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讲大赛。能到北京来参加决赛他感到很兴奋。在他眼里,演讲的首要目的就是去影响他人。

  生活中,连叶海是一位社会责任感很强的人。他之所以选择 “Global Warming Is My Top Concern”作为主题,是受《难以忽视的真相》这部记录片的影响。他说:“全球变暖是真相,不是骗局,节能减排是全人类共同需要面对的问题。所以一说到我最关心的事,那就是这个了。”

  在结束了本次演讲大赛后,连叶海说,他的收获不仅在于演讲能力的提升,他更加珍惜的是与其他演讲爱好者们在一起交流的感觉。演讲大赛汇集了全国各地大学生中的佼佼者,为英语演讲爱好者搭建了一个互动沟通的平台,进一步激励了大家的外语学习兴趣。

  付出总有收获

  来自厦门大学的大四学生张蕾在2009年就曾参加过“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并进入全国半决赛。为了今年能够再次来到北京参加全国决赛,她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期间,她参加过各种不同类型不同级别的英语口语比赛,目的是让自己从各个方面都能够有所提高。

  这次来参加决赛,张蕾定题演讲的主题是“China’s Brain Drain Is My Top Concern”。选择这个题目的灵感来源于她所学的专业:生物工程。她说,国内很多生物工程专业的尖端人才纷纷流向海外,人才流失问题非常值得关注。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张蕾的名次在去年的基础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她很感谢自己的指导老师——外教Michael。她说,Michael的指导为她提供了一个国际化的视野,让她学会了更加客观、全面地看待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