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母亲每天乞讨 风雨无阻只为供女儿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 15:28   国际在线 官方微博

  她说:我不是好吃懒做的人(eat one's own flesh/eat one's head off),希望有份工作,靠自己的双手赚钱

  从 2006年开始,在渝中区周边地区,附近市民总能看到一位身材矮小的残疾女子,每天“坐”着滑板为3个儿女乞讨学费,风雨无阻(rain or shine)。“我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子女们读书出来有个工作,不要像我一样当乞丐。”昨日,面对记者,这位名叫蔡书香的“滑板妈妈”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open her heart)。

  每天最多能讨到20多元

  昨日下午,蔡书香一身红衣坐在滑板上,静静地坐在路边乞讨。由于双腿萎缩厉害(shriveled legs),她看起来几乎没有下半身,身高仅达到正常成年人的大腿位置。“今天人不多,暂时只有5块钱。”蔡书香指着面前的一个搪瓷碗(enamel bowl),笑着告诉记者。

  蔡书香是长寿人。8岁那年,因为父亲不让她读书,蔡书香就偷偷往学校跑。在一个下雪的日子,她滑倒在冰雪上,摔下2米多高的堡坎。“由于家里穷,父亲只买了两毛钱的药给我吃就再也没治了。”蔡书香说,她不断发高烧,出疹子(a rush erupted),一直没法下床,最后肌肉慢慢萎缩,残废了。

  后来她嫁到四川邻水县九龙镇梨家乡一个贫穷家庭。婚后有了孩子,她和丈夫来到重庆打工,丈夫做力哥,她则做麻绳卖,不久麻绳销路(hemp rope selling business)出现问题,她就再没找到活路干(earn a living)。现在一家人住在南岸区上新街一间租来的房子里,每月房租100元。蔡书香告诉记者,一般一天最多能讨到20元,遇到下雨更是少得可怜。

  不敢去学校开家长会

  蔡书香有三个孩子,最大的女儿现在17岁,在邻水县九龙镇读高中,最小的女儿9岁,在南岸区海棠溪小学读四年级,此外还有一个14岁读初二的儿子。最让蔡书香难受的,就是不能给孩子开家长会(attend the parent-teacher meeting )。

  “不是我不想去……”蔡书香难过地说,除了自己行动不便,主要是不想让孩子们难堪(embarrass her children)。据她回忆(as she recalled),儿子念小学时有一次开家长会,丈夫农忙不能来重庆,于是自己准备去。然而儿子听说后,又哭又闹大吼道:“我不准你去,让爸爸过来嘛!”吓坏了的妹妹也跟着哭了起来,她拉着哥哥的手劝道:“哥哥,叫爸爸来就是了嘛!”一旁的蔡书香强忍着泪水(hold back her tears),笑着哄道:“好,我让你爸爸来就是了,不哭。”

  从那以后,蔡书香从来没提过一次开家长会的事。如果儿子有同学到家里来做客,蔡书香都会提前出门,直到很晚才回家。

  小女儿承担大部分家务

  “我女儿很能干,以后肯定有出息(show great promise)。”说到小女儿玲玲,蔡书香很自豪,她说:“丈夫农忙时要回乡下种田,玲玲就承担了很多家务。”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玲玲就读的南岸区海棠溪小学。玲玲告诉记者,她每天6点就要起床,和哥哥一起给母亲做早饭,晚上回家还要做晚饭。除了周末和哥哥一起,平时买菜都是她一人。加上洗衣、打扫等,她包揽了大部分家务活。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只有9岁的小女孩。

  “每次我到玲玲家,总是忍不住掉眼泪(can not help bursting into tears)。”玲玲的班主任张老师说,玲玲刚进学校时自己就到她家看过,家中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这让张老师十分难过。于是,张老师常常将自己家的旧衣物送到玲玲家。

  不想乞讨想找份工作

  蔡书香一直是个好强的人。虽然已经行乞5年,但她从没开过一次口向路人要钱。

  据了解,蔡书香残疾后,她从来不愿意当家庭的负担。她14岁就开始搓麻绳来卖钱。直到三个孩子慢慢长大,卖麻绳的钱已经完全无法支付孩子们读书的费用,蔡书香才第一次向命运妥协(give in to the fate),“爬”上街头行乞。最让蔡书香难受的是,常常会有市民误会她,说她是骗子(misunderstand her as a trickster)。她说:“谁想当要饭的?我不是一个好吃懒做的人,我更希望自己能有份工作,靠自己的双手赚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