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热”启动“中国电影世界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 18:49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建国大业》、《花木兰》、《赤壁》、《杜拉拉升职记》等经典国产大片今年将登陆全世界近百个国家,传播中国文化,成为全球汉语学习者的必修课。

  3月21日,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国内领先的综合性教育服务提供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国家汉办,在《建党伟业》拍摄地——中影股份影视基地启动“电影携手汉语,走向世界”的全球主题系列活动,标志着中国文化迈出“走出去”关键的一大步。

  为了传播中国文化,让更多的外国人能够通过中国电影学习汉语,该全球主题系列活动预计从3月份一直持续到12月份,展开中国电影的世界之旅,将在上海、北京、伦敦、法兰克福、巴黎、纽约等地举办中国电影日(周/节)等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并在全世界96个国家(地区)的691所孔子学院、孔子课堂,传播中国电影和中国文化,掀起汉语学习的热潮。国家汉办方面表示,面对海外学习汉语的热潮,作为汉语的母语国,我们有义务、有责任采取更多的积极措施,为世界各国汉语教学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据悉,启动仪式也将开启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与全国规模最大的大学出版社——外研社的首度战略合作,两家联手打造即将推出的《电影看中国》(China in movies)系列产品,成为该活动的真正主角。

  《电影看中国》(China in Movies)精选上百部中国电影,通过当代中国、历史中国、文化中国、戏曲中国、红色中国、人物中国、印象中国、功夫中国、情感中国、动漫中国等十大主题,向世界呈现中国全貌。每个主题除收录代表性影片的完整影像外,还配有双语对照的导读手册,经典对白的卡片与视频合集。产品以多媒体的形式将电影的艺术欣赏与语言文化教学相结合,将读者与观众的体验相结合,将电影这一特殊的文化载体与汉语教学充分融合,以《电影看中国》系列产品带动中国电影携手汉语走出国门,为“向世界介绍中国”、为外国人了解中国和研究中国提供视听读学一体的绝佳参考。而围绕此产品所启动的“电影携手汉语,走向世界”的全球主题系列活动,更是将成为汉语国际推广与中国电影“走出去”完美结合的经典案例。

  活动期间,主办方将通过汉办将500套《电影看中国》系列的首批产品赠送给全球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同时,中影股份与外研社还将利用双方在海量片源和教育服务的互补优势,在视频教学数据库、多语种和多介质推广中国文化等方面鼎力支持国际汉语教学、中国文化传播与研究。外研社社长于春迟说,近年来,外研社一直不遗余力地为汉语推广工作添砖加瓦。外研社先后出版了《汉语900句》、《汉语800字》、《中国地理、历史、文化常识》等涵盖46个语种的十余大系列,150余部图书,取得了海内外的广泛认可和赞誉,为“向世界介绍中国”、为外国人了解中国和研究中国提供新的途径和渠道。

  “电影携手汉语,走向世界”全球主题系列活动日程:

  3月 签约·启动

  4月 北京国际电影季

  伦敦国际书展

  6月 上海国际电影节

  9月 北京国际书展

  莫斯科书展

  10月 法兰克福书展

  奥地利“中国年”

  11月 美国外语教学年会

  12月 孔子学院大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