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高考时代:去法国留学到底值不值(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20:22   新浪教育
后高考时代:去法国留学值不值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6月16日下午,北京新东方学校多语种部主任陈琦老师,和北京新东方学校多语种部法国留学直通车项目负责人张玲老师做客新浪,为大家解读法国留学的情况。两位老师特别地为高考生在考试结束后如何选择学习深造的道路出谋划策。以下为本次访谈的文字实录。

张玲老师(左)和陈琦老师(右)做客新浪聊天室,解读法国留学。张玲老师(左)和陈琦老师(右)做客新浪聊天室,解读法国留学。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出国留学越来越多成为同学们人生规划的一部分。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两位嘉宾,一起聊聊出国留学的话题,主要讲讲法国留学。今天请到的嘉宾在出国留学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左边的这位男士是北京新东方学校多语种部主任陈琦老师,陈老师您好。

  陈琦: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这位女士是北京新东方学校多语种部法国留学直通车项目负责人张玲,张老师好。

  张玲: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问一下陈老师,高考刚刚结束,同时现在也是很多大四学生的毕业季。同学们面临着人生道路上的转折。有一些同学会在国内去进行深造,另外一些同学把目光放在了国外。您给大家谈谈,国内和国外两种方式的区别,并帮大家权衡一下利弊?

  陈琦:现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家庭已经意识到,应该让孩子能够尽早到国外深造、学习,让孩子具有国际化的视野。高考已经结束,很多中国的家长还是希望孩子能够在国内的大学继续深造。成绩出来以后,最终一定会分成两种,一种学生能去自己心仪的学校读书,还有一些学生不能去自己心仪的学校。我们比较建议没有考上自己梦想大学的同学去国外看看,比如说在法国,教育资源就非常丰富。而且对直接去法国读书的同学的成绩要求并不是特别苛刻。中国的高考有固定的标准,使得很多学生在这个独木桥上没有办法把自己的优势显现出来,高考成绩出来后,成绩不理想的同学可以去法国,看看有没有适合的学校,读自己喜欢的专业。

  对于考上梦想学校的同学,在中国的高等教育里面,可能慢慢也会意识到这个学校并不是自己想要的。他也可能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做进一步的要去国外留学的想法的转变。我们也见到有好多要去德国留学的同学。德国的学制跟国内不一样,需要你来自211学校,你得先在国内读一个学期,接下来才能去德国留学;非211学校的同学需要在国内读三个学期才能去。这样学生在大一大二的时候继续去德国深造了。法国相比德国有一个好处,没有必须在国内完成半年或者是三个学期学制的要求。对于高考成绩并不是特别好的同学,可以走直接高考之后就去法国留学的途径。

  主持人:陈老师主要是谈谈了高考后的一些同学在留学道路选择上的问题。那对于一些已经大学毕业的同学,您觉得他们在选择出国留学方面有什么可以权衡的?有些同学会说,我大学毕业以后,先去国外念个硕士研究生。有些同学想工作了几年之后再去国外深造。这两种道路有什么区别呢?

  陈琦:这两种选择,我个人倾向于后面的选择。很多学生选择继续在国外深造,是因为国内的工作不是特别好,抱着这种逃避的心态。但将来在国外毕业了之后,可能还会面临巨大的工作压力。有些学生思考好下一步怎么走,选择出国留学的道路,这种比较好。比如一个学生想去学机械,我们建议去美国,因为它是全世界排名第一。并不是说只有美国在整个学术方面做的是最最出类拔萃的。在相应的专业方面,其他的国家也有优势,比如德国的机械、法国的艺术设计、航空航天等方面。如果是对自己未来的人生有一个规划,进行有计划的留学,是比较可取的。

  主持人:选择好了毕业以后的道路,我们接下来要选择的是到哪个国家去进行留学。今天想谈谈法国。因为法国在我们印象当中,大家都知道是时尚浪漫之都。在高等教育方面,大家并不是非常了解,我们请张玲老师跟大家谈谈,法国留学的优势?

  张玲:法国留学是同等的教育水平国家当中,性价比最高的国家。很多人都觉得,出国留学非常贵。第一点,法国在留学方面是非常便宜的。大学的学费是全免费的,本科的学费为零,本科毕业之后读硕士,学费仍然是零。这一点是很多人都没法相信,但是是真的。这在学费上面给了很多家庭条件不是那么优越的,但却又非常想进行深造,而且自己是非常有能力的同学提供了特别好的机会。

  法国的生活费也非常的便宜。平均一年来算,5万元人民币就足够了。法国补给每一个学生,不管是什么国籍的,住宿补助,用餐补助、交通补助等等,打消了很多同学觉得承担不起的疑虑。

  很多同学说是不是不收学费教育水平就不高?这是不对的。法国是一流的国家,在世界也有很重要的地位,航空航天、核电、艺术设计、音乐、人文、历史等等这些方面都是非常出色的。第一个打消了费用的问题,第二可以用非常低的价格,非常少的支出,得到世界一流的教育。第三法语是非常有优势的语言。全世界有3亿多人讲法语,法语的受众群也越来越多。法语这个专业连续4年来,都是中国本科毕业生当中,选择最多的语种。如果我们的学生在法国拿到了世界级的本科或者是硕士的文凭,又有一种受众非常大的语言作为保驾护航的话,就业前景会丰富很多。这是法国非常明显的三大优势。

  主持人:老师谈到了法国留学学费、生活费、和学术上面的优势。那不同的同学是带着不同的目的去留学的。有些同学希望学一些学术方面的知识,增加自己的学术功底;另外一些同学希望有实践方面的经历;另外一些是冲着法国深厚的艺术文化去的,这些同学怎么在法国找到适合他们的学校呢?是不是涉及一个法国高校分类的问题?

  张玲:这是客观的问题,也是需要大家知道的。法国在学校分类上有三种,第一种是国立综合大学。这类学校,法国一共有89所,这类学校的教学水平非常的深厚,教授也都是法国的教育部统一来指派的,各个地方的教学水平非常一致。这些学校所开设的专业是丰富多样的。中国的学生不用再问,我去法国有没有物理专业,文化对比专业,等等。法国的专业设置非常丰富,供中国的高中毕业生和大学毕业生来选择。还有一种学校,叫精英学校。学校有两类,第一类是工程师学校,针对理工科。第二类是高商学校,学高等管理、金融的比较多。精英学校比较少一些,招生的条件非常苛刻,是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来报考的。还有一些学校是针对专门的知识开设的,如艺术类的专科学校。有学生想开一个面包房,可以学一下法国的面点类的专科学校;想当香水的品香师的,去学香水工程的学校;今后想当调酒师,可以学酿酒。

  所以总结起来,有三种学校:第一,法国89所综合国立大学,第二是在全世界文凭含金量很高的精英学校,包含工程师类和高等商学校。第三种为艺术、设计、音乐、调酒等设计的专科学校。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三类学校。我记得上一个问题,您说法国的一些大学是不收学费的,这三种学校都是不收学费的吗?

  张玲:我们的学生选择大多数的学校是综合国立大学,还有一部分的同学成绩优异选择工程师学校。综合国立大学不收学费,高等商学校是收费的,工程师学校收每年500—1000欧的学费。巴黎高等商学校,在商科方面世界排名第6名,是收费的。如果能够进入这种高等商学校,这个学费已经是同类学校当中很低的了,5万—15万不等。一般是两年毕业。最近两年有一个新的趋势,高等商学校逐渐放宽了对中国英语学生的招生,很多如果你是英语专业毕业的,或者是会英语的,可以直接申请来读商学校管理学硕士的学位。

  主持人:听了张老师的介绍,相信很多学生已经跃跃欲试了。我们还想知道一下,我们的同学想去法国留学,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和条件?

  张玲:对于高考刚过的学生来讲,不要觉得是高不可攀的。高考400分的学生可以申请到法国大部分的综合大学了。如果喜欢去学艺术的,高考的成绩要结合艺术考试的成绩来看,还要看一些艺术作品。我们也会定期邀请法国的学校过来,给我们的学生做面试,学生当场的表现也非常重要。不是说高考一门成绩就决定了所有的一切,而是说高考400分把法国留学的门推开了一半,再参加面试、递交材料就成行了。

  对于本科生来讲,最好有一个相对比较好的本科平均成绩。最好是在大二的时候开始着手准备。开始跟学校进行一些沟通,让他自己的平均成绩有提高,到了大三、大四准备材料申请法国的学校。本科生只要是本科平均成绩好一些就可以了。

  主持人:去英美国家需要有托福、雅思、GRE之类的外语资历,去法国是不是有这样的要求?

  张玲:我们的新东方为零基础的法语学员提供了完备的系统。需要考两门考试,第一门TCF考试,一门叫TEF考试,你要选其一考。在新东方都有完备的课程为学生取得高分打下基础,保驾护航。

  主持人:很多同学关心语言过关的问题,请陈老师谈谈,对于完全没有法语基础的同学,以及有微弱法语基础的同学,怎么准备语言学习?

  陈琦:新东方的法语体系是这样的,我们有基础班,课程体系里面叫做初级班。已经提前有了法语基础的同学,则可以从中级班开始。初级、中级、高级,这些基本的语言培训之后,就有考试班,刚才张玲老师提到的两个考试,我们设有基础、强化班,经过500—800学时之后,成绩会非常好,考试可以过。

  如果说英语基础比较好,学习法语容易得多。我自己不会法语的,我懂一点英语,英语和法语相似之处很多。包括像西班牙、意大利语,有很多词跟英语是相通的,已经学了英语的同学可以尝试一下学习法语。很多同学不管是出国还是不出国,去法国还是不去法国,如果有空闲时间的话,学习一下法语对他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社会大的趋势是,会英语的人越来越多,一个孩子要想找到好的工作,有更好的国际化视野,需要有流利的中文、英语,再加一门外语。我建议学法语和西班牙语。很多孩子去美国读书,发现美国第一大外语是西班牙语、第二大是中文,第三大是法语。法语在美国的运用也非常多。包括美国有AP考试,AP的美国大学预科考试就有法语和西班牙语这两个语种。我们建议如果你要去法国实践梦想,或者你学有余力,将来想走得更远更成功的同学,可以提早接触一下第二外语,法语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500—800学时,这个时间是多长?

  张玲:大概4个月的时间。这个时间要看学生的能拿出来学习的时间情况。比如说学生想在半年之内出国的话,一定是连续4个月来集中学习。有的学生时间充裕,从大一就开始报名了,他可以利用从大一到大三,甚至大四上半学期总共3点半的时间,把所有的学时学完,可以插到假期中去。我们新东方的课程比较丰富,不管是短线还是长线都有。我们有专门为要考二外法语,还有法语专业四级的学生开设的基础班和中级班,还有留学法语初级班和留学法语中级班等等课程。我们还有北美AP法语考试的专门培训班,这个应该在中国是首家。还有法国文化的欣赏课、法国文化大讲堂等等,陆续让大家领会法国的文化气氛。

  主持人:说完语言方面的问题,很多同学可能还是会担心,老师能不能给出一些具体的案例,给大家一个参考呢?让大家心里更有数一些。

  张玲:我们成功培训出来的法语学生,成功帮助他们去法国留学的案例是数不胜数的。简单讲出国须准备两件事情,一件事情是学好语言,另外一件是找个好学校。我们把两件合在一起,做了法国留学直通车项目,学员已经非常多了。

  举一个例子,在这个时候能够给很多高考过后的学生鼓劲。我们曾有这样的一个案例标题:从高考326分,到法国巴黎一大的华丽转身。这个学生2009年6月份参加高考,高考只考了326分,录取的学校是河南郑州经贸学院会计系,学理财的。她非常不愿意,我给她分析了下,觉得如果想去法国留学,成绩太低了,怎么也得400分的成绩。这样,她只能把法语好好学学,等到面试官面试你的时候,跟他解释清楚,你想学什么,高考为什么考这么低,为什么在短时间内把法语学得那么好。这个小女孩在法国留学直通车学了4个月的法语,口语非常棒,成绩非常好,法国高校面试的时候,直接录取了。

  她2010年9月份拿到签证去法国,开始留学之路。在法国第一年读了预科。今年5月18号的时候,她给我写了一封很长的信,说她被法国巴黎一大录取了。法国巴黎一大是在欧洲享有盛名的学校,管理系是首屈一指的。她今年9月份正式开始在法国巴黎一大开始本科学习,法国的本科只有三年,硕士有两年。她高考过后,用一年的预科加上5年的学习,跟中国的学生是同时毕业的,甚至是提前一年毕业,但是她拿到的文凭是世界一流大学一流专业的一流水平。

  高考只不过是人生小小的阶段,虽然很关键,但是它已经不能改变了。大家应该在拿到自己成绩的时候,做一个更加客观、全面的分析,看将来的路要怎么走,这是最重要的。这个学生也将会在这两天回到北京,如果有机会可以邀请我们的学生来跟大家分享一下经验,这个小女孩特别棒。

  主持人:张老师讲的案例相信对很多同学来讲是非常鼓舞人心的。有想去法国留学的同学可以试试,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咨询张老师和陈老师。非常感谢两位老师来到直播间的现场,也感谢网友的全程关注,大家再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